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团委书记季立飞:“青年之声”嵌入传统钢铁唱响时代强音

发稿时间:2017-03-02 13:55: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团委书记季立飞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刘尚君)“‘青年之声’不仅是青年之声,已经成为职工之声、家属之声、领导之声,干部职工的认同度、参与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团委书记季立飞在会上作了题为《融合落地生根,“青年之声”嵌入传统钢铁唱响时代强音》的发言,与大家分享了“青年之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的发展经验,并就企业共青团如何推进“青年之声”建设作了深入研讨。

  截至目前,“青年之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平台访问量达1560万人次,平台入住专家800余名,青年线上提问2.42万条,累计回答8.05万条;开展线下主题活动60余场次,直接服务青年5000余人次。

  季立飞介绍,传统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正面临巨大压力,青年的思想更加活跃,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更对团组织服务青年提出了新的挑战。季立飞说,是“青年之声”平台的开通建设打开了企业服务青年的思路与视野。

  把青年的想法第一时间传上来,把青年的诉求第一时间摸上来,把青年的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好,“青年之声”正在央企切实发挥“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重要作用。

  “吐槽”“游戏” ,青年乐此不疲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现有职工1.7万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职工6700余人。如何引导千名青年职工用好“青年之声”,季立飞果断舍弃“赶鸭子上架”的方式方法,通过“吐槽”、“游戏”等多种符合青年特点的方式,组织开展青年易于参与、乐于接受的线上活动。

  为引导青年理解支持企业改革转型,企业团组织创新开展“知心语”互动交流活动,从青年的“细微事”、“身边事”、“最关切的事”入手,围绕青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设置话题120余项,将企业改革发展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发挥平台“柔性引导”的优势和作用。

  借鉴“青年之声”平台运行模式和规律,创新开发了青工网上练兵平台,把企业各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转化为题库放在平台上,通过游戏闯关模式吸引青年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砸金蛋、抢红包等功能吸引青年职工积极参与。目前,网上练兵平台上线工种102个,设置题库45万道,5000余名青年上网练兵,累计闯关680万人次,430名青年晋升高一技能等级,打造了“线上能闯关、闯关能晋级、晋级能出彩”青工素质提升新模式。

  坚持“从严治团”的工作原则,企业团组织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创新开展基层团委书记工作述评、青年参与年度工作考评等活动,线上随机抽取青年对基层团委工作进行匿名评价,加强对基层团委工作考评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从而促进团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与团员青年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让青年从心底里对团组织和团干部竖起大拇指。

  惠普服务+精准服务

  季立飞表示,“青年之声”是企业共青团“开门建团”的突破口,“青年之声”通过加强对青年更广泛、更直接的联系,有效避免基层青年诉求层层传导带来的信号减弱和失真。

  2016年,季立飞带领团干部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对企业困难青年进行调查摸底,准确了解青年的“诉求清单”,进行精准帮扶。据统计,2016年企业团组织救助困难青年86名,救助金额14.5万元。

  通过精准帮扶,该公司一名青工的孩子患了大脑细胞毒性水肿,“青年之声”线下服务联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送去了救助金,联系心理咨询师帮他的妻子缓解精神压力,帮助该青工调换了工作岗位,从而让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此外,企业共青团针对青年婚恋需求,依托“青年之声”婚恋服务联盟,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20场次,为1500余名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为30对新人免费提供婚纱摄影、主持、照相等全流程婚庆服务,得到了广大青年一致点赞。

  针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企业团组织创新开展青年改善项目攻关活动,激发青年创新创效智慧,促进青年在生产现场提炼“真金白银”。依托“青年之声”创效联盟,在全公司选聘120名项目导师,通过平台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在线指导,项目结题率从以前的80%提高到100%。2016年,团员青年全员参与实施219个青年改善项目,创效6000余万元。

  “只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青年之声’对推动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意义,才能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只有从理念上建立‘以青年为中心’的用户思维,才能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只有从行动上深化精准服务,真正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青年点赞。只有从方法上继续推进“四个融合”,‘青年之声’才具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青年之声”发展到现在, 季立飞颇受感触。

  他说,青年是“青年之声”的主人。坚持以青年为本,要将“青年之声”当成一把“标尺”,经常量一量青年对团组织的评价;当成一把“角尺”,经常卡一卡团组织工作内容是否符合青年的期待;还要当成一把“戒尺”,经常敲一敲团干部自己,倒逼共青团自我革新。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