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额济纳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军:大漠戈壁上的“梭梭”

发稿时间:2017-03-05 21:1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额济纳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军(右)。通讯员 汤彦冬 袁磊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汤彦冬 袁磊站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连绵的沙丘向东望去,风沙涌动,偶尔会有一趟列车从黄河畔驶出,鸣响的汽笛如同这片土地的脉搏,荒凉、苍劲。列车横跨辽阔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过阿拉善盟的荒凉戈壁滩,在途中与沙害斗争、向胡杨致敬、跟骆驼问好,行程十多个小时,才到达终点额济纳旗。就在这片荒芜辽阔的土地上,额济纳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军扎根于此,像一颗梭梭扎根在塞外边疆,默默奉献,固土安邦,敢与胡杨比硬骨,为有雪莲映冰心。在额济纳火车站全力迎战春运的战场上,他迎风挺立,斗志昂扬。
  “风起西伯利亚,沙起额济纳旗”,额济纳的环境有多艰苦?人们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四季雨水少”来形容当地环境的恶劣。在如此缺水的环境下,只有少数植物能够茁壮成长,其中最能适应的便是梭梭。它既能防风固沙,又能改良土壤,在维护生态平衡上有着极大作用。并且梭梭易燃而产热量高,火力为木材之首,堪称“荒漠活煤”。王军就如同一颗大漠戈壁中的梭梭,扎根基层、维护团结、散发热量。
  额济纳车站派出所扎根少数民族聚居区,作为这里的所长,王军将维护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派出所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小事小情入手,立足职责,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将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积累起民族大爱。
  临策线通车后,为额济纳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当地居民的生活由此得到了逐步改善。即便如此,但铁路的通车还是为一部分牧民带来了困扰,线路穿越了牧场,火车惊扰了牲畜,施工干扰了生活,一些牧民十分不理解乃至不配合,时而会发生一些纠纷。所长王军是老党员、老铁警,他深知牧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接受铁路带来的巨大改变,可是怎么做才能尽快和牧民兄弟们打成一片?他决定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家住车站道南二百多米的老牧民巴雅尔可以称得上是“钉子户”了,由于住处离车站太近,家里的牲畜很容易跑到车站里和线路上,晚上睡觉又经常被汽笛声吵醒,为此他多次找到车站和派出所的领导抗议,但问题难以解决,他的火气越来越大。一次来派出所“讨说法”时,无意间他竟发现杯子里的水是甜的。原来,临策线沿线饮用水全都是通勤车从临河运来的纯净水,当地的自来水盐碱性太强,职工们喝了完全不适应。王军注意到了巴雅尔喝了一杯又一杯的白开水,心生惭愧,答应老牧民每周送给他两桶纯净水,没想到,这简单的两桶纯净水换来了巴雅尔真挚的友谊,后来他主动提出在站区南侧修建牧场围栏,尽量保证牲畜远离车站和铁路,解决了长期困扰额济纳站区的一大难题。
  经过额济纳所民警们长期细致的爱路护路宣传工作,沿线许多放牧户都修起了自家的牧场围栏,成功减少了牲畜危行事件的发生。额济纳旗风沙肆虐,牧场围栏经常会倾倒、破裂,民警们巡线时如果发现,就会自觉地帮牧民们修补,牧民们也常常自发地驱赶进入线路的牲畜,警民关系越来越和谐。每次王军带领民警去牧民家回访的时候,总能得到牧民兄弟的热情招待,少数民族的淳朴好客也深深打动着民警们。
  2010年临策线甫一建成,王军便投身于这条偏远艰苦的线路,这一呆就是七年,人都说“七年之痒”,但他非但没有厌倦,反而对自己的岗位更加地热爱,所里的一点一滴变化都是他的心血。“所里这几年的发展,都是王所带领我们亲自动手的成果,所以大家都特别爱护。”所里的最年长的民警老闫如是说,王军常说自己是“以所为家”,一年到头,在派出所的时间远比在家陪伴家人的时间要多。这不仅是抛家守业的辛酸,更是坚守岗位的责任。今年的春节,王军又要在所里执行安保任务,没法回家过年了。他不失幽默地说:“我自己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能送这么多人回家过年也是挺不赖的。”
  离别时,王军所长只来得及向列车挥了挥手,又赶忙去处理一起农民工返乡劳资纠纷。看到他匆忙的背影,就像看到荒漠戈壁上的梭梭,顽强生长,防风固沙,带来无穷的生机。沙漠是令人窒息的死海,而植物则是令人亢奋的生命,根深才能汲取营养,忠诚方能汇聚力量。扎根于额济纳七年的王军,用辛勤耕耘筑起铁路安全屏障,对于困难险阻,他如同戈壁滩上的梭梭一般毫厘不让;对于人民群众,他如同看待同胞兄弟一般照顾。王军说:“千里铁路线,就像横贯大漠的动脉,流动的铁血里承载了我太多的情感。”就是这样厚重的深情,让他七年来一直毅然扎根在基层,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就是这样真挚的热爱,让他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与忠诚,饱经风沙,傲然挺立。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