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徐晓:推进"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是共青团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迫在要求

发稿时间:2017-03-06 06:55: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朱梦琪)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并参加了专题研讨环节。

  徐晓在专题研讨中指出,“青年之声”已经成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窗口,党政、社会、青年都能够从这里观察和感受到共青团改革的成果。“青年之声”建设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大举措,需要更好地承担改革探索的关键作用。

  抢抓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

  徐晓指出,“青年之声”建设已经进入到“四个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在克难攻坚中纵深推进。徐晓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运营,“青年之声”开局良好、成果明显。一是重视工作融合的意识得到提升。大家深刻认识到共青团工作需要与互联网紧密融合,并且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二是体现融合的工作项目不断涌现。各级团组织应用互联网思维,创造出一大批富有团的特色、符合青年需求、体现网络特点的工作项目;三是保障融合的工作资源有效提升。全团建成了1.3万个服务联盟,联系了205万各领域的专家,开展了22万场线下服务活动,直接覆盖到亿万青年。“青年之声”已经成为共青团开展网上工作的重要平台。

  徐晓分析了“青年之声”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的差距。一是观念上的差距,还不能有效将互联网思维与团的工作有机融合;二是能力上的差距,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能力恐慌”;三是作风上的差距,不习惯应用网络做青年群众工作,工作没有跟上青年群体的变化和需求;四是机制上的差距,在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没有将各方面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专题研讨会上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徐晓强调,推进“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是共青团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在要求。”青年之声”为团组织凝聚青年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组织渠道,为服务青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资源平台,为引导青年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传播载体,为改进工作提供了更加高效的工作路径。各级团组织要认准方向,勠力同心,积极强抓我国建设互联网强国的机遇,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大潮,把”青年之声”建设成为有效覆盖青年的重要平台。

  立足共青团实际强化互联网思维

  徐晓指出,“青年之声”建设是共青团实现互联网转型的崭新探索,需要一系列与互联网思维相适应的理念支撑,必须牢固融合思维、协同思维和品牌思维。

  徐晓强调,“青年之声”是共青团工作的面向青年的互联网转型,要与其他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一方面,各级团组织面向青年开展工作,从工作创意设计和推进落实等环节,都要自觉地应用“青年之声”。另一方面,“青年之声”的技术开发要紧跟团的工作部署,保证重点工作在“青年之声”上顺畅落地,着力构建面向团内便捷高效、面向青年友好时尚的网络生态圈。

  徐晓指出,“青年之声”的建设运营需要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协同起来。在构建平台阶段,主要做的是“加法”,即协调资源、建立联盟、开展活动,更多的是外延拓展的过程。在融合推进阶段,则需要做“乘法”,把各方面要素和资源有机融合起来,完善协同运行机制,更多的是内涵提升的过程。

  “品牌就是号召力和影响力。品牌的形成需要长期坚持、整体打造。”徐晓指出,互联网平台价值与其网络节点的平方成正比,各级团组织要把统一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坚持力量聚焦、资源聚焦、活动聚焦、宣传聚焦,形成品牌的叠加效益,把“青年之声”叫响擦亮,真正使它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网上共青团。

  团中央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和具体负责“青年之声”工作的同志,团中央“青年之声”服务体系部分负责同志和专家,以及市县两级和高校、企业等领域“青年之声”平台负责同志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积极探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新路径

  2017年是共青团改革攻坚之年。徐晓强调,“青年之声”建设及”四个融合”工作,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可以在六个方面加强探索力度。

  一是探索组织管理运行的新路径。徐晓指出,互联网运行的特点是网络化、扁平化、去中心化,共青团组织要克服科层制、部门制等传统管理方式中存在的弊端,应用”青年之声”积极探索建立扁平化、项目化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管理运行效率。

  二是探索联系覆盖青年的新路径。当前,青年群体出现了鲜明的分众化、社会化、流动化和网络化特征,传统组织覆盖方式面临着冲击和挑战。“青年之声”上活跃着数量庞大的青年群体,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模式,为共青团应用网络联系覆盖青年,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载体。

  三是探索引导凝聚青年的新路径。“青年之声”不同于其他网络互动平台,可以依托团组织的线下支撑,开展各类活动、提供各类服务,努力做到寓引导于互动之中,寓引导于服务之中,寓引导于参与之中,不断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探索资源整合配置的新路径。服务资源匮乏是共青团面临的老难题。传统资源配置方式往往因信息不对称、资源分布零散等问题,存在着配置效率低下的问题。“青年之声”运用互联网的共享、众筹、众包等理念,为共青团挖掘和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了现实路径和探索空间。

  五是探索团青良性互动的新路径。解决脱离青年的”四个化”问题,需要构建新型的团青互动关系。“青年之声”通过与青年广泛深入互动,可以成为团组织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问效于青年的有效通道。可以为团干部落实”4+1””1+100””8小时之外联系青年”等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提供便捷常在的联系渠道。

  六是探索大数据分析的新路径。“青年之声”上积累了青年海量数据,反映着青年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应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可以精准把握青少年时代脉搏,为团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