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雷锋班长讲团课: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争做六有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7-03-06 19:4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走进校园向大学生深情讲述雷锋精神,与师生合唱雷锋班班歌。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3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团日公开课,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走进校园向大学生深情讲述雷锋精神,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作为团课主讲人做讲评。此次活动拉开了首都高校共青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序幕

  公开课上,一段导引视频生动展现了雷锋事迹及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与发扬,引发大学生们深思。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是雷锋生前的班长,与雷锋一起在部队生活了两年零8个月,见证了雷锋的成长。张兴吉说,雷锋是我的兄弟,他在部队中表现突出、待人和蔼,而且学习刻苦、艰苦朴素,凭借一股“钉子精神”在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张兴吉深情回忆了与雷锋相处的日子,讲述了雷锋参军入伍热情演讲、刻苦练习手榴弹投掷、日夜学习毛主席著作等往事,还原了网络上一些诋毁雷锋的谣言,为大学生们真实还原了雷锋进步青年的形象,拉近了英雄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学历经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不仅没有陨落,反而更加放射耀眼的光芒,每一代人都能从雷锋精神中找到相通之处、发现共鸣之点,相通之处成为了民族汩汩不绝的精神源泉,共鸣之点催生出社会绵延不绝的道德力量,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奉献、敬业、创新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环境的改变而失去现实意义。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一代青年大学生。

  此次公开课也是首都高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首场示范公开课。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在讲话中表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共青团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政治、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的重要行动,是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实践,是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的重要抓手。他指出,一是要加强领导,系统推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二是要贯穿融入改革攻坚,紧密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即将颁布的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三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四是要线上线下,双向能动,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所有的高校团组织。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