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相约科学与艺术 2016年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在京揭晓

发稿时间:2017-03-09 17:25: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3月8日,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颁奖暨第八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和女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颁奖暨第八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和女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更好地团结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凝聚发展共识、发挥专业所长、服务经济社会,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于2015年设立了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以下简称社会服务奖)并完成了首届颁奖。2016年度为第二届,田世平、韦钰、李赞、罗海玲、刘慧荣、林春华、郭青云、何碧珠等八位女科技工作者和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上海市女工程师协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等三个集体获奖。

  据介绍,本年度获奖者在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公众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有从战略高度关注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女性进入决策主流发挥重要作用的代表;有在科研创新中取得突出成就,并在社会服务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中青年科学家;有长期坚持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从事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广受民众欢迎的科技工作者;有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名利、普惠大众的科普工作者;有关心女科技工作者发展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

在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上,女科学家们与学生们交流分享心得。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弘扬女科技工作者勤于钻研、乐于奉献的精神,3月8日下午,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如期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赞,海军装备研究院研究员崔东华,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分别作了报告,与300多名学生代表一起分享了科技女性从事科学的精彩人生,并结合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交流了如何在生活中处理好事业、婚姻、家庭的关系,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3月8日当晚,为迎合“三八”妇女节的节日气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与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颁奖暨第八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妇女节”主题音乐会,为广大科技女性同胞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音乐会通过器乐、声乐、舞蹈、戏剧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使科技女性在自己的节日中,陶冶情操、感受艺术氛围的愉悦,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感受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魅力。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支持、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承办。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有关部委和单位领导嘉宾、在京的部分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和协会会员代表出席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