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吹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青春“集结号”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稿时间:2017-03-13 17:04: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吹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青春“集结号”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赴安龙、威宁等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为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更加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的要求,3月6日-9日,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赴安龙县笃山镇、威宁县石门乡、纳雍县调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吹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青春“集结号”。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党建扶贫队队长刘锐,团贵州省委副书记闵江涛陪同调研。

  在安龙县,调研组一行先赴该县笃山镇——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公园进行调研,了解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致富等情况。后深入该县笃山镇王院村、坡老村回访刘付良、莫代勇等脱贫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孩子教育、易地搬迁以及产业扶贫等情况,并送去慰问物资。期间涂妍一行还前往王院村小堡营小学看望该校的孩子们。

  

涂妍在安龙县笃山镇王院村回访脱贫户。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刘锐在在安龙县笃山镇破老村回访脱贫户。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回访结束后,调研组在笃山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安龙县、笃山镇两级政府就扶贫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及措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的专题汇报,并指出了相关解决意见及具体实施措施。会上,涂妍讲话指出,此次回访调研有了“三个变化”的感受,一是基础设施有了变化,二是村民脱贫致富的认识有了变化,三是干部实干、苦干的作风有了变化。她进一步指出,2017年,团省委在对安龙县以及笃山镇的集团帮扶中,一是要精准产业扶贫,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做好加法,团省委创业中心要继续加大技能、创业等培训倾斜力度,帮助笃山镇的农产品“黔货出山”;二是要扶贫扶智共举,继续加大对笃山镇乃至安龙县青少年教育的帮扶,将团省委探索成功的学前教育经验送入笃山,把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和青春讲堂的作用、功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让扶智与扶贫并肩同行;三是要动员社会扶贫资源,发动青联委员中的企业家、青企协成员单位有针对性的为笃山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帮助改善家庭收入的同时,开拓贫困户的眼界,助其理清致富思路。最后,刘锐表态发言说,作为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中,将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抓好作风、党建和帮扶工作,力争2017年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调研组与在笃山镇服务的志愿者和党建扶贫队队员合影。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8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威宁县石门乡民主村、团结村、高潮村,参观了民主村微型工厂,与团结村“娃娃支书”胡钧溥、高潮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舒应波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在石门乡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涂妍在威宁石门乡民族村微工厂了解“情糖”生产情况。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在“青年之声·威宁”线下“你想遇到的团青”系列之与志愿者座谈会上,涂妍一行与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石门民族中学服务队和石门乡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听取了志愿者们对学校共青团、志愿者工作和贫困生帮扶的思考、建议、意见。涂妍勉励与会志愿者,一是要坚定政治信念,牢记志愿服务的使命;二是要言传身教,用精神的陪伴和真情的关怀来感染孩子们;三是要发挥专业特长,以鲜活、实效的活动为支点,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以及引导孩子们感念党和社会的培养;四是要自律互助,认真研究帮扶切合口,为武汉大学和威宁县架起交流之桥、友谊之桥,让教育扶贫的青春旗帜在石门高高飘扬。

  

调研组在石门乡参加“青年之声·威宁”线下面对面活动。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涂妍、闵江涛等调研组一行与武汉大学研支团合影。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涂妍在石门乡团结村看望“娃娃支书”胡钧溥。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涂妍与石门乡高潮村创业青年舒应波交流。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继续前往威宁县经开区、威宁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太给农业科技公司调研,实地了解威宁县青年电商服务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工作的推进情况,深入了解青年诗人曹臻一的创业经历,并对该公司以“生吃火腿”为扶贫抓手,带动乡亲致富的模式给予了肯定。

  

调研组在威宁太给农业调研青年创业带动乡亲致富情况。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同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到纳雍县化作乡枪杆岩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并实地查看“青春绿动·助推脱贫”--众筹植树项目示范点“共青林”的建设和管护情况。随后前往该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听取该县团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基地建设的背景意义、设计思路、功能板块作用、体验模式等情况,并到基地青少年心理咨询室、青少年权益保护中心、体验通道、宣誓互动区、模拟法庭等各个功能板块和展厅参观体验。最后,涂妍要求,团纳雍县委要按照团中央“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契机,握准全团的工作重点,将线下有形基地和线上“青年之声”有机结合,探索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纳雍独有的融合发展模式,畅通该县青少年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紧急救助、法制教育等“两线”服务渠道,为该县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涂妍在纳雍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调研并体验。通讯员 余跃 吕亚超供图

  团毕节市委、团黔西南州委、威宁自治县、纳雍县、安龙县有关负责人,团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城青部、青年之声办公室、志愿者中心、青创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党建扶贫队队员参加上述有关调研活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