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政协委员对话“青年之声”专家:志愿服务贵在持之以恒

发稿时间:2017-03-15 21:39: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曾繁华)今天,以“志愿精神伴青春”为主题的“‘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活动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常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副主席、人民出版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徐庆群,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汪衍做客“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分享了对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感悟,并回答了“青年之声”网友的提问。

“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活动现场。实习记者 蒋艳慧 摄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未来网 、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点赞“青年之声”。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蒋艳慧 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常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副主席、人民出版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徐庆群为“青年之声”点赞。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蒋艳慧 摄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研究生汪衍点赞“青年之声”。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蒋艳慧 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聂震宁委员表示:“志愿者不仅是解决现实需求的重要社会力量,更应该表现为一种社会精神、社会风尚。”青年要担当大任,一定要有公益精神、牺牲精神和理想主义的人生态度。而志愿服务正是培养上述品质的最佳途径。

  汪衍曾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利小学,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支教帮扶活动过程中的奉献,确实给个人带来了很大的提升。“不再那么自我,会越来越多地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考虑,会更多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汪衍结合亲身经历指出,虽然身边不少青年对于“支教帮扶”这种志愿活动很积极,但是苦于不了解相应的渠道与平台信息,往往“有劲儿没处使”。

  徐庆群表示,鉴于组织、个人的局限性,政府应主动为民众参与志愿服务搭建平台,以此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中国的志愿服务目前尚处在初级阶段,仅靠社会的自觉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层面的引领与监管。”

  徐庆群同时指出,青年不仅要有志愿服务精神,更需要足够的服务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坚持。否则,志愿服务“蜻蜓点水”的问题就不可避免。

  聂震宁同样表示,志愿服务要有“长性”,锲而不舍最可贵。但他认为,即便是“蜻蜓点水”的志愿服务,也应该鼓励,更应该与“长期服务”结合起来,相辅相成。

  汪衍表示,即便结束了在广西的志愿服务,目前仍与那里的孩子们保持着通信联系。他希望能够建立起志愿服务的“回访机制”,由此可以便于不同批次的志愿者之间交流经验。“早知道,应该考个教师资格证的,”汪衍半开玩笑地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做了支教老师,才发现自己一些地方考虑不周,专业性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聂震宁看来,培养好志愿者,是“尽职尽责的志愿服务的应有之义”。徐庆群深有同感地说,“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都不能少。”同时,她指出,一些青年志愿者遇到困难后,找不到求助渠道,也是一个问题。

  “团中央‘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有线上线下的答疑沟通渠道,对青年志愿者很有帮助。”徐庆群表示,国家和社会也应该“服务好”青年志愿者。比如,把志愿服务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让志愿者“好人有好报”。聂震宁同样表示,做好志愿服务,需要国家、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合力。

  活动最后,三位嘉宾还在现场与未来网的小记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