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青少年:不要告别纸质阅读

发稿时间:2017-03-16 07:40: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4日,“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黄书元(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右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右一)就“让书香指引青年成长”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暴英霞)3月14日,“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栏目举办主题为“让书香指引青年成长”访谈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黄书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畅谈全民阅读、阅读对青年人的影响、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青少年应该如何选择图书等话题。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人民出版社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人民出版社读书会、“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黄书元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保证每位社会成员的阅读权利

  今年“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也从“倡导”变为“大力推动”。对此,三位委员认为,这说明全民阅读正在和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且已在全国蓬勃展开,也意味着我们今后要做更多工作推动全民阅读。

  黄书元认为,表述的变化说明全民阅读从2014年的还没有全面展开,到今天已在全国成浩荡之风,蓬勃展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各级政府以及有识之士来大力推动。

  郝振省认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表述,意味着全民阅读正在和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全民阅读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大气候。

  全民阅读是社会的需要,是我们创新型国家发展的支撑。艾克拜尔认为,全民阅读和社会每个成员息息相关,阅读应该是社会生活细胞的组成部分。

  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应该如何推动全民阅读?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黄书元认为要加快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出台,从立法层面保证全民阅读的推动。《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出台,也让全民阅读有了路径和时间表,需要各级政府踏踏实实推进。

  郝振省认为仅仅将全民阅读纳入十三五规划还不到位,要把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社会评价体系中,此外,全民阅读要像教育一样,有一定额度、可持续的经费支持,要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书香社会、书香家庭等的建设,真正让全民阅读成为多数国民自觉、习惯性的生活方式。

  在这次两会上,黄书元、郝振省、艾克拜尔·米吉提三位委员与几十位委员一起,联名上交提案,希望从立法、资金、成立全国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照顾特殊人群等方面出发,保证每一位社会成员的阅读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读书是人生的重要支撑

  在现场,三位委员也回忆起自己年少时的读书经历,谈起阅读带给他们的影响。与他们相比,现在青年人有丰富多彩的阅读资源可选择,他们建议青少年应该克服惰性,勤于拿起身边的图书阅读,让阅读滋养自己的人生。

  黄书元说:“我非常羡慕今天青少年的阅读环境,我读书时赶上了文革,基本无书可读,抓到一本就读。”他谈到,在人生的重要阶段对他启发最大的是高尔基的《我的大学》,“当时因为我觉得我没希望上大学,就读这本书,把社会当成一所大学”。

  郝振省说:“图书滋养着我们的成长,是我们克服困难、坚定自己人生的重要支撑。”他在小学时读了不少书,从《儿童文学》这样的杂志到革命文学,如《林海雪原》等,这也给他带来了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艾克拜尔则自豪地回想起自己的读书岁月,小学四年级时班主任提出每周读一本书,结果他到后来两三天就能读一部长篇小说,小学还没上完,他就读了100多部长篇小说。“阅读能提升自身修养,带来间接人生经验,进而开启你的智慧。”谈到阅读给自己带来什么时,艾克拜尔·米吉提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需要电子阅读但不要告别传统纸质阅读

  如今在地铁上、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人们捧着手机、ipad在阅读,电子阅读已经渗透到青年的生活之中。在谈到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时,三位委员并不排斥电子阅读,认为两者各有特点,应该结合起来阅读。

  黄书元认为,阅读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不受外界打扰,专心致志地读一本书。

  郝振省谈到,电子阅读虽然是一种浅阅读,具有表面性,但是这种方式可以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具有存在的合理性。他建议把两者结合起来,用数字阅读了解知道型消息,解决“你知道了”这个问题,而在研究、思考一些重大问题,写重要文稿、文件之时,就离不开传统阅读。

  艾克拜尔则对网络上提供的信息表示担忧,他表示,网上50%的知识是残缺不全的,内容良莠不齐,而图书的出版则经过多道程序,质量相对有保证。他建议青少年,电子阅读是需要的,但是不要告别传统纸质阅读。

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写下对青少年的寄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读自己感兴趣的书

  如今图书种类丰富,人们在读书时就面临选择问题,青少年应该读什么书?三位委员并没有开列书单,而是从自身阅读经验出发,提出建议: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读经典著作、专业书籍,根据自身所处年龄阶段来选择图书,而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读闲书。

  黄书元说,青年人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兴趣是自己最好的老师。此外,要挑战阅读经典著作,如果一遍读不懂,那就读两遍、三遍,自然就懂了。

  郝振省认为应该读多种类别的书,他列出了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具有真知灼见的理论书籍、历史人物传记、有真情实感的小说。对于青年人他建议:工作以后,要学会和工作结合起来读书,真正读进去,会让人受益匪浅。

  艾克拜尔则认为,阅读是有不同层次的,在少儿时期,要进行基础阅读,不限定图书,进而进行兴趣阅读、专业阅读,而阅读的最高境界就是读闲书,这是对生命活力的释放。

  活动现场,来了不少对阅读感兴趣的未来网小记者,她们分别向嘉宾提出了学业负担重没时间阅读怎么办,为何要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在阅读中遇到读不懂的古文怎么办等问题。三位委员非常认真地给予回答,他们鼓励小朋友多读书,并向教育部门及社会呼吁,给青少年减负,让他们有时间阅读,能轻松愉快成长。

  活动结束时,三位委员还分别为青少年朋友写下寄语,鼓励青少年立志学习,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黄书元寄语:立志学习无早迟,世上唯有读书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寄语:让图书中的知识,变成自己成长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寄语: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精神富有、健康快乐的祖国花朵。

  据悉,团中央“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推出的线上线下互动直播栏目--“青年之声”读书会也会在2017年继续联合各大出版社、出版机构,邀请名家走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分享新作、新知,倡导“全民阅读 青年先行”,引导青年多读书、多思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