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贵州“青年之声·传统文化进校园” 为青年学子输送传统文化血液

发稿时间:2017-03-23 14:16: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传统文化进校园”相声演出现场。团贵州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23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李明)“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用相声说唱的方式,在融洽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使之内化于心。”“青年之声·传统文化进校园”——春黔社相声专场演出完毕后,贵州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隆亚萍感慨道:“作为一个即将下点支教服务的教师,自己应该学习相声表演中的说、学、逗、唱,使之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创新教学方式。” 

  317日,贵阳春黔社友情出演的首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演出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吸引该校450余名学生到场观赏。 

相声演员李大成正在表演快板绕口令。团贵州省委供图 

  表演中,李大成妙语连珠的快板《绕口令》,赢得观众掌声连连;马晓鹏、高振洋的对口相声《对春联》,两人一捧一逗,默契十足,笑料不断;高振洋、穆伍的对口相声《数来宝》,三番四抖间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据了解,“春黔社”成立之初是贵阳一家民间专业相声表演团队,也是贵州近30年来唯一一支职业相声表演团队。“春黔”名字的由来寓意着,通过这些年轻相声演员的努力迎来相声这门传统曲艺事业在贵州发展的春天。 

 

相声演员马晓鹏、高振洋对口相声表演。团贵州省委供图 

  “以相声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传统文化融入表演中,不仅使青年学子们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更使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给青年,这样的活动对我们青年学子正视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有很好的引导作用。”贵州师范大学学生骆弟燕介绍说。 

  网友程杨鸿钰在“青年之声·贵州师范大学”平台看见活动公告后报名来到现场,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天的感受,那就是‘语言的魅力真的很强大!’” 

  “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结晶,但它并不只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而是活着的生命。”主持人廖婕卿在演出结束时总结道。 

  据悉,团贵州省委通过对全省各高校“青年之声”平台上学生所提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很多大学生表示很少有机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枯苗望雨般想去学习先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为回应青年诉求,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便携手春黔社开启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省部分省属高校进行巡演,把传统文化带进校园,为青年学子输送传统文化血液,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活动由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办公室、贵州青年时代杂志社、贵州师范大学团委联合主办,“青年之声·贵州师范大学”新媒体中心承办。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