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宁铁路百色工务段:青工锯轨“初体验”

发稿时间:2017-03-29 14:1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锯轨项目实训通讯员 蓝天董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蓝天董“我看韦副主任演示锯轨时觉得很容易,但到实作时才发现自己没有真正掌握要领。”3月11日,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青工黄福善在参加“学技对标,双创立功”业务技术培训后深有体会地说。

  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该段针对本段青工较多的实际,加强青工业务技能培训,促使他们快速成长。

  周六一大早,20多名青工齐聚百色线路车间会议室,参加业务技术培训。在理论学习之后,他们便开始进行锯轨、钻眼等项目实训。

  锯轨实训时,黄福善急着要给大伙儿“亮一手”。他穿戴好劳保用品,左手抓紧锯轨机机身,右手握紧发动绳猛地一抽,发动锯轨机,随即加大油门,对着轨头开始锯轨。高速运转的锯片接触到钢轨轨面,划出一道金色的火花。一切顺利进行,在场的车间副主任韦建鹏也松了一口气。

  当锯到轨腰时,黄福善发现再也无法往下锯轨,韦建鹏赶紧示意停止作业。原来,锯轨机锯到轨腰时已经达到锯片最大半径了,锯片中心固定装置顶住了轨头,所以无法继续往下锯。 

  “当锯轨机锯到轨腰位置时,应该把锯轨机抽出来,从一侧的轨底开始锯第二刀。”韦建鹏一边说一边比划,“第二刀如果还不能锯断,就应该从另一侧的轨底锯第三刀。”

  “突突突……”黄福善再次发动锯轨机,但锯了第三刀后,他还是无法将钢轨锯断。见此情景,韦建鹏穿上劳保用品,启动锯轨机开始示范。

  “咦,这个断面怎么不平整?”钢轨锯断后,众人发现了问题。韦建鹏解释道:“这是小黄在锯第三刀的时候锯偏了。”黄福善不好意思地说:“想不到看似简单的作业,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今后,我还得加强练习,努力提升业务技能。”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