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让国学在青年人中更有带入感“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交流落实“四个融合”

发稿时间:2017-03-30 19:29: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0日,“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落实“四个融合”工作交流会召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3月30日,“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落实“四个融合”工作交流会召开,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等出席会议,并就“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如何贯彻落实“四个融合”展开深入交流。

  王大千表示,2017年,“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精神,做好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播,通过“青年之声”平台,让品牌树起来,让活动走起来。

  王大千表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愿意联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等开展好“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活动,并重点开展好“青春汉字节”活动。通过诵读、演讲、书写、体验、开发文化产品等,给青少年更多的代入感、现场感、体验感,实现国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打造联盟的品牌和特色,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活动举办由引导式变为自发式,让国学传播和国学教育变得有内涵、可体验、能参与、有印记,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金东对中国孔子基金会给予“青年之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国学教育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如联盟开展的“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举办的“青少年国学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建立的一批“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等,都实现了品牌的有效传播,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金东表示 ,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青年之声”服务联盟的建设,国学教育是“青年之声”服务体系落实“四个融合”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其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素质引领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学教育存在规范性、系统性、创新性和覆盖性等方面的问题。“青春汉字节”是“诗书礼乐中国行”活动的重要抓手,要做好科学规划、网络传播和竞赛推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正在积极打造集“调查、发布、互动、推广、报名、培训、评选、考核”八个功能模块于一体的“青年之声”网络生态圈,将进一步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活动做好直播、调查等技术服务和宣传支持。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介绍了“青年之声”平台及服务体系的发展情况。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办公室主任、“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康承宝,中国孔子基金会对外交流合作委员会主任、“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秘书长杨光,中国孔子网主编王承山,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等出席会议。

  据悉,“青年之声”是共青团开通的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目前,全国已经建设了5800多个“青年之声”,平台累计阅读量突破100亿,问题留言总计超过2000万条。团中央20个服务体系成立以来已开展了185场线上线下活动,覆盖受众262.4万人次,在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国学教育、婚恋情感、权益维护、公益慈善、国际交流等方面精准服务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