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奉献中书写绚烂青春

发稿时间:2017-04-09 09:3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黄昂瑾 特约记者彭志楷)4月6日下午,由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团中央“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和清华大学团委共同承办的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优秀志愿者们真诚的讲述和不同的经历,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引来阵阵掌声。清华大学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邵书琴。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报告会上,在服务期满后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的邵书琴,曾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文化体育局、现已扎根当地的王琳,曾服务于西藏林周县住建局、现工作于当地阿朗乡政府的马立,以及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清华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成,分享了各自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青春故事和个人感悟,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梦想青春,走向西部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王琳。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当年在面临大学毕业的时候,做出了和很多大学生不一样的选择。“在绝大多数同学忙于找实习和找工作的时候,我选择了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志愿者。”王琳说。

  志愿者们或为实现理想抱负,或因勇于尝试不同的生活体验,纷纷走向了西部。在清华大学支教团传承着这样一个理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正是这个理念促使黄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参加西部计划,成为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广东长大的姑娘——邵书琴,不顾亲朋好友的质疑和劝阻,坚定地选择了西部,因为她坚信在那里能够为祖国奉献一份力量;而对于满腔热血的马立来说,参加西部计划是提升自身素养,实现人生抱负的一次机会。

  谈及初到西部的感受,王琳说自己在去新疆的路上充满了疑问,“服务的地方是山沟沟里吗?那里有没有水,有没有电?”马立也表示,在去西藏的途中,担心过有没有网络、饮食能否习惯、交流是否有障碍等问题……最终,志愿者们心中的疑虑在他们踏上西部这片热土后得以消除,因为这里有美不胜收的风景,数不胜数的美食,以及淳朴、善良、友爱的同胞。“从到新疆的第一刻起,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王琳说。
  绽放青春,奉献西部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马立。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邵书琴分享了自己在海拔4000米的托云牧场的志愿服务故事。“当年的牧场没有商店和菜市场,买菜只能靠搭便车到六公里外的口岸去买。”邵书琴说,“开始的时候,基本上吃的都是土豆,换着花样做土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当家人问起吃的是什么的时候,邵书琴就把从网上下载的美食照片发给他们。

  除了刚到牧场时艰辛的环境,一堂以梦想为主题的班会课也让邵书琴印象深刻。课上,孩子们淳朴而简单的梦想让她颇有感触。“我的梦想是好好学习,早点赚钱给阿爸买摩托车去连队放羊”、“我想去乌鲁木齐看看”……邵书琴说,“在大家都喊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时候,我们那的孩子的梦想竟然是想去乌鲁木齐看看”,看到这些对城市孩子而言非常简单的愿望却成为了牧场孩子的奢望,邵书琴决定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关注。通过邀请其他单位志愿者来做主题分享,开展自信自护教育等方式,邵书琴帮助孩子树立了自信自强的信心。在近一年的陪伴后,学校200多名孩子都记住了“书琴姐姐”。

  在富蕴县文体局服务的王琳则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她组织并主持了青年歌手大赛、健身健美操展示大赛等数十场活动,组织能力和主持水平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提高。此外,王琳还积极参加了各项爱心助学、扶贫济困、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王琳表示,美丽的风景和善良淳朴、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同胞让她觉得志愿服务的每一天都很新鲜、快乐。

  刚到西藏时,马立是林周县白朗村的驻村工作人员。志愿服务期间,他曾徒步2000多公里山路,到100多户贫困农牧家庭中走访,为农牧民群众排忧解难。他曾发起“志愿服务千万家·真情温暖林周县”活动,通过发放物资、捐赠图书、资助困难学生来缓解其家庭的压力。同时,在林周县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马立还发起了“拉萨市林周县爱心中转站”,负责收发捐助物资,把物资送到需要的家庭中去。

  在介绍支教情况时,黄成说,虽然每天的生活都简单而规律,但是却从未感觉疲乏而单调,“每天起床的时候想到那群嗷嗷待哺的孩子们,就感觉浑身是劲儿”,黄成感慨道,“如果你用心去了解与体会,你会感到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有最无邪的明眸。”她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只要你愿意,迎接你的是无限的可能,从中收获的感动很多,得到的锻炼更多。”

  无悔青春,扎根西部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黄成。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扎根西部,留在新疆,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邵书琴对现场的学生说,“志愿工作者不仅仅是在奉献,同时也是在收获。”在托云,邵书琴收获了能力的提升、个人价值的体现,更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如今,她已经和一位来自甘肃的特岗教师志愿者,在他们共同奉献青春的地方成家、扎根。

  在新疆,王琳也收获了浪漫的爱情,建立了温馨的家庭。王琳表示,扎根西部只因对西部志愿服务工作“一往情深”。她鼓励现场的学生说,“机遇是不等人的,机会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到西部去、到新疆来,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有你实现梦想的沃土,是你挥发青春激情的理想之地。”

  在志愿服务期满后,马立也毅然扎根在西藏林周。马立表示,在这里,他能够为当地百姓做贡献,改善百姓的生活,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付出艰辛的同时,我收获了真情和喜悦,”马立说,“青春,我没有留下遗憾。”马立不仅用努力付出收获了个人价值,更凭靠实际行动让岳父岳母看到了他的敢担当和责任心,最终同意让女儿跟随马立的脚步加入西部志愿者的队伍,现在,两人已结为夫妻,扎根西藏。

  相比前三位志愿者,黄成虽然没有扎根西部,但她表示:“尽管志愿服务已经结束了,对西部的热爱关注和建设西部的真挚热情深深扎根在了我的心中”,在西部支教的经历,让她发现了自己对教育的兴趣和热爱。目前,回到母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她,希望将来能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