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青年之声”助力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行动

发稿时间:2017-04-19 09:1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 团青建功”推进会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张群 特约记者 彭志楷)4月18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扶贫行正式启动。河北作为首站,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联系多位来自北大口腔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火箭军总医院的专家,深入河北隆化县海岱沟村,为周边贫困群众进行疾病筛查、专家义诊,并协调爱心企业羚锐制药、河北慧聪筹集医疗药品、粮油捐赠给困难群众。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计为300余名群众进行了健康体检,为120余名患病群众进行了专家会诊。

  本次健康扶贫行活动是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推进“四个融合”,助力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 团青建功”行动的重要内容。据悉,4月18日,在隆化召开的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 团青建功”行动推进会上,团河北省委就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本次行动将省定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重点,制定了十个专项行动,通过和京津及省内石家庄、唐山、廊坊共青团结对帮扶,推动深度贫困县在青年创业就业、地域产品推广、金融创业扶持、大中小学生教育资助、社会资源对接、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会上,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10个深度贫困县的团县委签订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协议;中央直属机关青联与隆化县政府签订了50万元的捐款植树协议。

  承德市、中直机关团工委,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北京市委、团天津市委、河北隆化县委、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河北各地市团委书记、10个河北深度贫困县团委书记、10个河北省内对口支援县团委书记,以及河北省青年电商培训班的首期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脱贫攻坚”行动是河北共青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及考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团中央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团中央“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的要求,发起的一项全省共青团、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参与的专项行动。河北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全省力量,突出重点地区脱贫;要下番“绣花”功夫,精准实施十项行动;要借助协同资源,构建大扶贫格局;要整合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

  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扶贫行(河北站)走进承德隆化,来自北大口腔医院、火箭军总医院等单位的部分专家为隆化县韩麻营镇海岱沟村村民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据悉,以推进会议为核心,近期团河北省委集中组织协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4月17日,在承德市开展“河北青联志愿行”活动,集中观摩和研讨青联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4月19日在隆化县举办河北青年电商首期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五天,由团河北省委直接协调师资和主办,计划培训返乡创业青年、贫困毕业大学生、贫困青年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共计40余人。

  今后工作中,为推进好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团青建功”行动,团河北省委坚持靶向定位、量身定作、精准实施,坚持团河北省委带头,直接针对深度贫困县实施一批项目和活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其中,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的“希望工程圆梦助学行动”通过社会化筹资,从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遴选大、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资助。每个深度贫困县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0名,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每个深度贫困县每年资助贫困中、小学生不少于50名,每名贫困中、小学生一次性资助500元至10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