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交通大学热议“一带一路”下商学院的机会

发稿时间:2017-04-24 15:1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三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现场。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实习记者 曼文娇)4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简称IAC)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下商学院的机会”。来自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印尼、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商学院院长及相关中外机构顶尖专家齐聚一堂,进行热烈讨论与思想碰撞。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致欢迎词。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面对变化挑战,积极建设“双一流”院校

  “经管学院,作为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如何使经管学院适应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如何在这些变化和挑战下培养出人才去面对当今现状?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今天请大家到学校来为我们‘把脉’、指导,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宁滨校长在致词中指出,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是中国高等教育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迫切要求,也是北京交通大学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他强调,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建立一流学科,另外要做好人才培养以及对全球经济问题做好研究。北京交大经管学院正在申请EQUIS和AACSB认证,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商学院,必须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先进经验,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做主题报告。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勇作“领航”灯塔,在商海中指引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在报告中向大家展示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设计的陶瓷艺术品“领航”。如果将商业世界比喻为商海,那么商学院就是商海中的灯塔,引领企业在正确的方向上航行。“总结最佳的商业实践,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商业策略和商业活动,与企业家一起培养商业人才,将商业智慧贡献给商业世界。”张秋生认为,这就是“一带一路”下商学院的责任与义务。

  艺术品“领航”是陶瓷制作的,陶瓷翻译为英文是“CHINA”,而“CHINA”一词的另一含义就是:中国。在历史上,陶瓷是中国将最好的产品奉献给世界的象征;在当今,中国仍在源源不断的将高速铁路等最好的产品奉献给世界的和谐与发展。张秋生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商学院要手拉手、肩并肩发起一个广泛的商学院网络,服务好国际经济社会,这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使命。

中外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知、行”结合,软、硬实力要同时提升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一带一路”主题,分别针对“学术、教师、国际研究”和“项目、学生、企业联系、校友发展”议题展开平行分组讨论,提出许多精辟的看法与建议。有嘉宾指出,国际化的商学院之间的合作,不仅要有宏大的顶层设计,更要关注实施层面的具体细节。正如北京交通大学校训“知、行”所述,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带一路”不仅要让商品、服务、资本和高技能劳动力在沿线国家之间自由流动,更应通过大学和学位上的互相承认,以及针对学生和教师的交换项目,促进人力资本的自由流通。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认为,软实力相当重要。“软实力是民心、是要和百姓生活接近。”刘燕华说,如今我们已经预备了一定的硬实力,但软实力远远不足。今后商学院应在软实力方面多做工作。“北京交大硬实力很强,那么商学院就要成为北京交大的软实力!”

  会议上,北京交大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向IAC新成员颁发国际咨询委员聘书。北京交大经管学院通过成立“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开展威海校区系列国际项目和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研究生院项目、参与中俄交通学院人才培养,承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项目及欧盟第七框架下中国-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等,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进程中,委员们纷纷表示愿意与学院一道致力于“一带一路”的科研、教学和产业服务,携手建立一个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欧洲和澳洲的科研、教育、经济网络。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