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服务青年位重力增 专家热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稿时间:2017-04-24 16:15: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联合召开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专家座谈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4月2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联合召开了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近20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讨论,共同为党政有关部门和共青团全面促进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创新献计献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主席王义军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平认为,《规划》本身就是很好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政策,如果能得到有效落实,将会是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治本之策。他建议,《规划》里提到的“法治宣传”,应当包括“预防犯罪”和“预防被害”两个方面,积极的预防,包括遇到一些违法犯罪的现象,广大青少年可以积极地举报、检举、揭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王平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工读学校的建设,在完善未成年司法保护体系的过程中,注重弥补程序缺陷。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李秀峰从青少年研究的现状出发,从基本研究、数据库建设、项目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何根据《规划》要求,建立青少年研究智库的路径。


与会专家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大领域,我觉得可以为今后青少年发展蓝皮书的制定提供参考,尤其是在思想道德方面,可以参照国际做法,做一些数据调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吴鲁平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玉林重点关注了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从充分认识评估的意义、存在的困难和加强对青年发展和规划评估两个方面的理论研究方面,阐述了对《规划》的认识。

  “《规划》的出台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是团中央对中国青年发展做出的一大贡献,更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投入精力和时间深入研究的大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说。他从如何建立青年发展、监测评估等一系列指标体系出发,阐述了如何将《规划》落到实处。


与会专家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实际出发,阐述了对《规划》的认识,包括扎实地把十大领域做好,指导和推动地方形成各自的青年发展规划,形成落实青年发展的跨部门综合性青年协调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从中国人口结构转型、中国社会的结构转型等对青年发展所造成的压力出发,阐述了《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如何解决不同阶段青年发展的问题。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重点阐述了青年教育的问题,并建议加大对青少年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重视。“如何将广大青年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劳动者,具备胜任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不再一味看重学历,青年教育应当加入这一块。”柳学智说。

  “《规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是国家级的,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发展的关怀,可谓是我们青年发展的一个大喜事,也是一代代青年工作研究者的期望。”老一代青年问题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黄志坚说。他强调,《规划》高瞻远瞩,党管青年发展,青年发展位重力增,方向目标明确,举措切实有力,历史意义深远。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蔺玉红认为,《规划》确定了党管青年的原则,明确了服务青年的国家机制,拓展了共青团的职能范围,是国家对青年工作的纲领,是集理念、政策、机制于一体的基础性、战略性顶层设计。《规划》将青年发展放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布局,体现了党把青年工作提到了历史性高度。就《规划》提出的十大领域、十大工程,她从如何加强青少年网络阵地建设等方面,重点阐述了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和线下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并从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加强对青年思想动态和需求调查、强化青年工作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副主席张良驯认为,可以从国家的角度、共青团的角度、青年的角度理解《规划》,从国家的角度理解,《规划》是我们国家第一个青年法规,把青年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也是最基本的,这是共青团改革的一项成果,也是一个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有力抓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路琦强调,《规划》寄托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是党中央着眼于中国未来的发展,着眼于青年成长成才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贯彻落实《规划》时,要把握一些重点,就是《规划》首次提出了青年发展的重要理念,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同时,《规划》首次提出了青年工作的重大原则是党管青年。路琦还从青少年预防犯罪角度,阐述了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相关工作机制的问题。

  王义军表示,《规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发展。青少年研究、青年学科建设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因为任何研究如果没有学科的技术支撑,是走不远的。青年学科建设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确实还不是很理想,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在青少年研究和青年学科建设上下狠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