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点亮一盏灯 打开一扇窗

发稿时间:2017-04-25 13:44: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为了这个久违的拥抱,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的佤族姑娘田忠英等了整整一年。 

  即使心中万分欣喜,可当为自己实现心愿的韩叔叔出现在眼前,深埋在田忠英心中的感动与谢意,此刻全部化作无声的泪水,夺眶而出。 

田忠英见到帮助过她的韩彬,眼泪夺眶而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2月初,中国航天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货运飞船机械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韩彬抵达海南文昌,为天舟一号的发射任务做最后的准备。 

  几天前,当韩彬听说田忠英即将来到文昌,惊喜万分。他特地去买了一本《儿童百科全书》,这是他经常会陪着女儿阅读的睡前书。韩彬希望田忠英能从广泛的知识涉猎中,找到兴趣所在。 

  一份源于云南的感恩之情,一颗来自北京的善意之心,因“寻梦天舟 探索太空”“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相聚于航天之城文昌。对田忠英而言,这既是一次圆梦之旅,更是一次报恩之行。 

  一份善举点亮微心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2016年3月初,一张印着航天飞机的明信片递到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勐省镇芒阳小学六年级田忠英的手中。与明信片一起寄来的,还有她期盼已久的佤族服装。红黑相间的图案,代表着佤族特有的民族崇拜。 

  如田忠英一样,云南省沧源市五十多个孩子的纯真笑脸定格在了那个初春的午后。 

  参加“寻梦天舟 探索太空”“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的民族青少年们在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内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2016年1月,“青年之声”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团云南省委,为云南贫困地区2000多个孩子的“微心愿”发起爱心众筹。 

  3小时,是首批“微心愿”被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的青年科学家们全部认领的时间。 

  3128公里,是“青年之声”爱心众筹包裹向彩云之南全力进发的距离。 

  不久后,“青年之声”微心愿专区正式上线。2016年10月,“青年之声”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人才成长公益基金正式发起“微心愿”爱心众筹项目。运用互联网众筹理念,“青年之声”正让更多孩子的愿望被一一点亮。 

  4月20日,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再次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共同开展“寻梦天舟 探索太空”“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 

  不论是航天科普中心里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和中国空间站设计,还是文昌发射基地内的巨型发射塔架和文昌航天城赋,都让来自云南、四川、内蒙古等地的10名民族青少年代表兴奋不已。而亲眼见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的全过程,更让他们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副书记崔伟光为孩子们详细地讲解航天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即使从事了六年的航天工作,曾参与神舟八号和天舟一号的研发,韩彬却是第一次亲临发射现场。“能亲眼见证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一刻,可谓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我相信这对于孩子们今后的成长大有裨益。” 

  回忆起一年前,云南孩子们的微心愿在航天五院掀起一场“爱心争夺战”的情景,韩彬觉得,认领田忠英的愿望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爱跳舞爱穿漂亮衣服是小姑娘们的天性,当我看到忠英的愿望,马上就想到了我的女儿。” 

  同样的亲近感也属于田忠英。在文昌发射基地,田忠英为特地抽空看望她的韩彬表演了佤族舞蹈,与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以及第一次走出大山的收获。“我希望以后能像韩叔叔一样,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一份善举,或许就能改变山区孩子的人生轨迹。”在韩彬看来,“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打开了面向世界的一扇窗。 

  十载牵挂共筑航天情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宇航员。”“我想我是一只火箭,遨游全宇宙!”……4月20日下午,天舟一号发射前夕,在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的工作厂房内,孩子们将自己的奇思妙想注入色彩斑斓的画笔,绘制出对未知的好奇,对未来的憧憬。 

  而当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的邢燕得知自己的捐助者金勇叔叔因病未能来到发射现场,她默默地在画纸上写下了心中的祝福:“金叔叔,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帮助,这次没能见到您很遗憾,希望下次能见到您,愿叔叔早日康复!”“感谢”二字,占据了画纸的二分之一。

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的邢燕写下对捐助者金勇的感恩之情。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这份牵挂的背后,是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副部长、天舟一号总指挥金勇连续两年的爱心资助。在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这样一对一的资助坚持了整整十年。 

  2006年,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联合中国文联决定将搭载于“神六”飞船上的《六骏图》拍卖,所得的180万元善款被送至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四子王旗建立起了神舟希望小学。教学楼建好后,载人航天总体部又为学校捐赠了20台电脑,员工搭建起的局域网让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的世界。十年来,载人航天总体部已捐出18万元的爱心善款,帮助当地贫困学生超过500人次。 

  从那时起,看望学校里的孩子们,成了每次试验队员执行神舟飞船回收任务时的习惯。在每个载人航天总体部航天人的心中,距离北京航天城五百公里外的四子王旗,不仅是神舟飞船巡天归来的福地,还是他们十年爱心守候的热土。 

  “我们的孩子在哪?”“这是我们四子王旗的孩子吗?”当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书记曾耀、载人航天总体部副部长李锋听闻神舟希望小学的学生也来到了发射基地,执意要来看看孩子们。这种心照不宣的牵挂,为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厂房内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注入别样的温情。 

  “欢迎孩子们长大以后参与到载人航天任务里来,为载人航天做出更大贡献。”这是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在飞船发射前看望孩子们时的寄语,也正是几代航天人对孩子们的期盼。 

  “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在飞船发射前看望参加“寻梦天舟 探索太空”“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的民族青少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人民的支持,回馈普通百姓是我们肩上实实在在的责任。”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副书记崔伟光是爱心捐助活动最早的组织者之一,也是此次“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的推动者和领队。“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圆了自己的‘小梦’,希望将来同学们能好好学习,为圆祖国民族复兴的‘大梦’而努力。” 

  参观航天科普中心时,邢燕在神舟飞船科普片前伫立良久。在神舟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眼中,“神舟”一词,意味着坚持、改变和希望。 

  如今,邢燕已经考上了当地中学的火箭班,并朝着她的军人梦而努力。“不管多么劳累,多么劳苦,我会永远为祖国效力!”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