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1+8成长加油站” 莘莘学子的心灵港湾

发稿时间:2017-04-25 16:53: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站内温馨布置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王文华 张涵“老师,我们宿舍内有个别同学因无法融入宿舍集体,导致我们宿舍关系不是很融洽,学习氛围也不是很好。希望老师给我们出一些建议,能够改变这种局面”。在河南师范大学生物西楼的一个房间里,一个女孩轻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宿舍是一个集体,大家要学会沟通,互相包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芳微笑地对这个女孩。随后,针对宿舍学习氛围的问题,王芳询问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根据她们的想法作出分析,给予她们建议,指导她们如何解决。 

  白色的墙壁上,贴着五颜六色的鱼型剪纸,也有由数百张便利贴构成的暖色大桃心。向阳的窗户上半部分粘满了树叶型的剪纸,下半部分挂着一些宿舍的合照。地面中间放着一张圆形的玻璃茶几,周围是几张形态各异的单人沙发。“我们的设计是为了这里的氛围变得更加温馨,让学生们到了这里就像是回到家一样”。谈起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立的“1+8成长加油站”室内环境设计,站内负责人王芳滔滔不绝 

  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为帮助学生有效应对压力,从而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决定建立一个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的服务项目,从而促进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活动有序进行。考虑到现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是以宿舍为单位,因此生命科学学院把这个服务项目命名为“1+8成长加油站”,即一位老师与宿舍八位学生的交流。 

  1+8成长加油站”建立初期,来交流的学生比较少。站内的工作人员们觉得仅靠学生群内的宣传力度是不够的,于是便一起去学生宿舍告诉学生们关于“1+8成长加油站”的服务宗旨,并鼓励学生们来进行心理咨询。为了能够更好地对学生们进行心理咨询,能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放心的前来进行心理咨询,“1+8成长加油站”确立了四条工作原则,即全员参与,全方位考虑,面向全体学生原则;矫治、预防与发展相结合原则;尊重与理解学生原则和保密性原则。在“1+8成长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交流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元化。 

  为了适应学生们交流需求的增多,“1+8成长加油站”不断充实与进步。为了解决心理辅导老师人数有限这一个矛盾,“1+8成长加油站”还将一周一寝一交流的工作特色改成一天一寝一交流。并且由最初的一位老师与宿舍八位学生进行交流,推广到一位党员与八位入党积极分子的经验传授,一位“学霸”与八位普通学生的学习经验交流,一位学生会部长与八位班委进行思想交换,或是一位研究生与八位大四或大三学生的考研辅导。通过内容的扩充,使得“1+8”成长加油站,不仅仅在心理上为学生加油助力,更从多方位为师生考虑。站内工作人员、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辅导员王科负责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2014级辅导员郭委负责的网络思政品牌“郭微视听”,都在这里给全院师生提供了一个贴心的交流平台。 

  正是凭着站内人员们的这份热情和努力,“1+8成长加油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慢慢的成为了莘莘学子的心灵港湾,并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