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庄一谢珊珊:“戏”听《山居》 学讲故事

发稿时间:2017-04-28 07:22: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青年之声·戏剧开讲”第二季第6期在京举办,新锐剧作家、《山居》导演庄一制作人谢珊珊与现场观众和网友分享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和感悟。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 邢燕)“优秀的作家往往都是很会讲故事的人。” 4月26日,新锐剧作家、《山居》导演庄一走进“青年之声”,在参加《戏剧开讲》第二季第6期活动时表示。他与《山居》制作人谢珊珊在现场向观众分享了该话剧的创作过程,讲述艺术家看话剧的独特视角。 

 

新锐剧作家、《山居》导演庄一在现场讲解。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创作《山居》源于一个游戏式的想法,”庄一介绍说,当时他正在参加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由于对后现代文学的热爱,他便思考能否把文学故事做接龙并用戏剧方式呈现。“三个不同风格的作家讲述不同特色的故事,让这些虚构的故事对真实的生活产生影响,并在剧场中表演出来,效果一定非常卓越。”庄一说。于是,他便写了一个40分钟的故事。后来,这个故事演化成了《山居》。 

  “有些历史素材很容易创作成为故事。”庄一说,“这种包含了很多可能性的东西可以触发我的灵感。”在活动现场,庄一拿《山居》中出现的人物川岛芳子为例。川岛芳子曾为日本效力,但是她真实的身份是满族的格格。特殊的身份、多舛的经历让川岛芳子的一生充满神秘,这也是庄一选择川岛芳子作为《山居》主要角色的重要原因。 

 

《山居》制作人谢珊珊在现场讲解。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在介绍话剧艺术表现形式时,谢珊珊表示,话剧往往是现实社会的一个缩影。“话剧经常来源于真实故事,那些得到好评的话剧都是能够打动观众内心的作品,很多都反映了当前社会的一些特点。” 谢珊珊说,“尽管话剧的内容和表达形式会根据时代不断变化,但是,好的话剧不论在哪个时代,都可以引起人们的共鸣。” 

  在与现场观众互动时,庄一表示,艺术家创作,就是在讲故事,在描述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客观”。庄一说,“让不同的观众产生不一样的体会,耐人寻味,这才算是优秀作品。” 

  活动最后,庄一和谢珊珊邀请现场观众讲述故事,并对故事进行点评。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由金典工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戏剧开讲》是“戏剧东城”的惠民项目之一,现在是第二季。还将陆续邀请国内戏剧领域内卓有成绩与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艺术家作为主讲嘉宾,跨越话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等各个戏剧领域全方位“开讲”,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戏剧知识,为戏剧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接近戏剧艺术的平台。让戏剧爱好者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领略戏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团中央“青年之声”将对每场讲座进行及时报道,通过直播厅进行实时直播或后续重播,便于网友收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