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携手相约在青年之声——写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两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17-04-28 09:1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条路,风雨兼程;一个梦,绽放年轮。”

  2015年4月28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正式上线。一年又一年,到今天恰好两岁。

  “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两年的时光,七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奉献、付出、陪伴,终在斗转星移中,开启了一段从相识、相知到相依的心手相连的历程,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团青关系。

  这条路,越走越宽。

  共青团的力量来源于青年,必须离青年近些,再近些。

  当历史翻页,当时代拥抱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共青团”时不我待,“青年之声”应运而生。“青年之声”让共青团跳出当前“离青年太远、不了解青年、不能解决青年困惑”的工作困局,也让服务青年之路越走越宽,是共青团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的重要突破口。

  “青年之声”是深化共青团改革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是一个“互联网+”时代青年与共青团零距离接触的网络创新,是共青团与青年心手相连的网络实践。它着眼于进一步密切团青关系,强调“青说团听”“青说团做”,以解决青年切身利益诉求为目的,以“众筹”思维和“跨界”理念为基础,打造了一整套互联网生态。“青年之声”勇担共青团互联网+时代的重任,是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感知青年脉搏的心之桥。

  一路开拓创新,一路勇创奇迹。从平台累计阅读量28亿人次,到如今超过百亿;从问题留言总计102万条,回答网友问题48万条,到如今提问2000多万条,回复千万余条;从入驻专家和团干部110万人,到如今200多万名专家群贤;从近3万场的各类主题活动,到如今22万余场主题活动异彩纷呈,成长中的进步让人振奋,线上线下的联动让人惊喜,一路走来,“青年之声”的前方已是艳阳。

  “青年之声”的这张大网,已经密密麻麻遍布中华大地。5800多个终端依次建成,团中央本级20个服务体系相谐相生,全国1.3万个服务联盟遥相呼应,共同积聚起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的广泛资源,延伸到离青年最近的地方去。

  这份爱,真情满满。

  “青年之声”的目标,朴素点说:就是用爱心和智慧,共谱青年的明天,祖国的明天。“青年的需求,我们的追求。”“青年之声”的梦,就是广大青年的梦,在这圆梦路上,有着无数感动和幸福。

  交织爱心,接力成网。一条漂亮的公主裙是陕西秦岭山区留守儿童瑶瑶期待已久的心愿;一双下雨时不会进水的鞋是陕西大巴山区留守儿童明森的小小心愿。500名农村留守儿童,化身守候家庭的小天使,默默承受孤独,更不敢奢望父母的陪伴与内心深处期盼已久的小礼物。“青年之声·陕西”携手新闻媒体共同推出“陕西省希望工程益起来圆微心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为这些孩子送去了关爱与祝福。

  助学行动,改变命运。6岁丧母,15岁丧父,因贫困两次辍学外出打工,花一样的年纪,如何生存下去已经成了聂来必须面对的问题……直到他遇到了“授渔计划·青年之声”。2015年启动的“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帮一助学行动,为聂来提供了上职校的机会,并改变了像他这样的千余名青少年的生活轨迹。

  单身联谊,搭桥牵线。婚恋问题,是青年关心的大事。近两年来,“青年之声”完成了“展示平台+服务联盟+技术支撑+专家体系+线下活动”的体系建设,为满足青年情感的需要,特成立“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目前,“青年之声”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已成功举办十余场,为无数青年男女提供了彼此接触的好机会。

  脱贫攻坚,团青建功。“青年之声”不仅关爱青年,更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群。“我的脚脖子疼得厉害,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听说有北京的专家到村里义诊,我过来看看。”在河北贫困县隆化县的一个小山村,村民李富文一大早赶到义诊点。在这里,参加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扶贫行的专家们正在为村民义诊。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联系来自北大口腔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火箭军总医院的多位专家为300余名村民进行了健康体检,为120余名患病群众进行了专家会诊。

  这些以爱为名的故事,真情满满,都是“青年之声”最打动人心的力量。对于两周岁的“青年之声”而言,未来的考验是巨大的,也必将有更多动人的故事接续上演。

  这个梦,灼灼生辉。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

  呼啸而过的地铁,熙熙攘攘的人群,“青年之声”的广告牌温馨而醒目,它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青年之声就在你身边,共青团就在你身边。

  两年间,“青年之声”从诞生到成长,收获无数精彩。是信仰的力量指引共青团开启服务青年的新征程,是青年的力量推动着“青年之声”永不停歇的进步。共青团,与青年零距离,心贴心手牵手,在今天已是无比习惯的日常。

  今年1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网友“小谭同学”的一场互动交流,通过“青年之声”,温暖了整个网络。

  “小谭同学,加强基层是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内容。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我严起,共同为从严治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由“小谭之问”激发而起的不仅是让基层团旗高高飘扬的内生动力,也是“青年之声”能够有效突破壁垒的坚实基础。

  书写激情澎湃的青春故事,追逐五彩斑斓的青春梦想,打造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是青年的梦想,也是“青年之声”努力的方向。追梦路上,青春的丰碑召唤你我,我们一起拼搏,让中华大地升腾起青年磅礴的信心。(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