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揭晓 冠军队获15万元奖金

发稿时间:2017-04-28 20:59: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StanTheMan参赛队获得冠军,赢得15万元现金大奖及赴加拿大参加国际顶级数据挖掘会议KDD 2017的学习机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左一)为冠军战队颁奖。阿里巴巴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张群)4月27日,在2017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上,大学生安全人才交流与培养暨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15名入围选手进行了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现场答辩,StanTheMan战队勇夺冠军,并获得15万元的现金大奖和赴加拿大参加国际顶级数据挖掘会议KDD2017的学习机会;Waterdrop战队、SmartIDS战队分获亚军和季军;secAI_LYL战队和freelife战队获得第四名。 

  本次选拔赛是首次把风控、网络安全及内容安全的多维度数据结合的算法比赛,赛题紧贴业务,包括“人机行为识别”“SQL注入检测”和“社区反垃圾”,将实际存在的一些难题和数据呈现出来。其中,《人机行为识别》赛题提供的数据记录了互联网上人机行为信息,参赛者需找出其中的恶意机器行为记录;《SQL注入检测》收集从网上真实访问流量中提取的URL,参赛者需检测恶意的SQL命令;而《社区反垃圾》赛题则是UGC平台企业中经常碰到的内容安全问题,需要用户通过算法辨别垃圾文本。 

  阿里聚安全作为阿里安全开放平台,在对企业赋能安全能力的同时,依托阿里巴巴十余年的安全领域词库沉淀,每天百亿级的交易、近百PB的数据,通过阿里云的“天池大数据科研平台”举办“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为业界输出计算能力和专业数据,帮助算法专家和安全专家更好地互通,融合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两大热门领域,让安全攻防更智能。 

  目前,阿里聚安全的数据风控、内容安全服务已经大量应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使用成熟的模型和算法,实时预警分析,可大幅度帮助企业降低人力成本,并提升业务风险的防控能力。 

  阿里聚安全凭借超凡的安全防护技术等优势,使得“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000多支参赛队伍,其中不乏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人才,也有大数据行业资深人士、网络安全专家、企业和创业者的积极参与。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孙鸿博发表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随着网络安全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口高达上百万,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瓶颈。可以说,培养有竞争力的综合网络安全人才已经成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孙鸿博认为,此次大赛为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了一个实践的渠道,为学界和业界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阿里聚安全算法挑战赛答辩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阿里巴巴供图 

  “阿里聚安全举办的这次比赛非常好,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极好的‘实战’机会。赛题采用了阿里巴巴安全部真实汇总的数据,而且有阿里云强大计算力的支持。另外,本次比赛还把风控、网络安全及内容安全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对选手的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让我们得到了提升。”一位参赛选手表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