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聚焦思想教育 《规划》为当代青年赋予时代坐标

发稿时间:2017-05-04 14:2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朱梦琪)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让我们热血沸腾!青年是未来一切美好与幸福的开端,而未来也必将属于青年一代。”“《规划》定义14至35周岁都是青年,90后表示,我们还未老,时代在召唤!”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一经发布,便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引起青年们的跟帖转发。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一经发布,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引起青年们纷纷点赞。网页截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规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五四前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回复四川大学团委书记徐海鑫提问时表示,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青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谈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徐海鑫体会良多。他告诉记者,《规划》刚一出台,便在四川大学的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非常激动,他们普遍认为,《规划》让自己成长的路径更加清晰,也让大学生活规划更为明确。”

  “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这是顶层设计者对于中国未来战略性的思考,也是给青年赋予了这个时代的定位坐标。徐海鑫认为,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国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于青年一代的培养和素质要求也越来越全面。“每一个青年学生不仅有知识更要有文化,不仅有智慧更要承担责任。所以除了学习书本知识,青年学生还需要培养良好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综合能力。”因此,在徐海鑫看来,《规划》让学校认识到,对青年学生的培养方向不能仅仅聚焦于青年的能力和素质,更应该聚焦于青年的思想。同时,《规划》也让广大大学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成长路径的规划也更加清晰。

  在徐海鑫看来,《规划》对于从事青年工作的团干部来说,既是参考宝典,又是工作教材。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青年工作,是置于在国家整个政治、经济、文化环境,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徐海鑫认为,《规划》的出台,为共青团开展好吸引和凝聚青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特别是在群团改革过程中,《规划》实际上为共青团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提供了科学化的指导。“《规划》让我们的工作的方向性更加明确、目的性更强,特别是围绕对青年能力、素质和思想的培养,也更加聚焦。对我们开展基层共青团工作,做好高校青年大学生的培养,指导意义非常明确,让工作真正落地、落脚和落实。”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