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警特战队员李富恩:热血男儿铸就军旅梦

发稿时间:2017-05-04 18:56: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警云南总队普洱支队班长李富恩通讯员 梁维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梁维他是兵头将尾的标杆闻名,圆梦军营,演绎着90后热血男儿的军旅人生,他叫李富恩武警云南总队普洱支队班长,平凡而又充满挑战的8年军旅生涯。 

  作为机动中队特勤分队的班长,李富恩始终从“严”字入手,从“爱”字出发,从“帮”字做起,以“诚”字相待,用自己的真情诚意去教育人、感化人。楼房攀登是特战队员在城市作战行动中经常运用的必备技能不但要求特战队员具有非凡的臂力、灵敏的反应,还必须具有过人的胆量。要求在24秒的时间内,徒手攀爬至12米的4层楼房为合格,而李富恩最快仅需10秒。在每次的训练中,李富恩总要详细讲解注意事项,率先演示。别看他飞檐走壁,身轻如燕这一上一下的功夫,可不是一朝一日就能练成,作为中队乃至支队楼房攀登速度最快的一员,李富恩清楚地知道,每一个细小的攀爬动作都要训练上千次,甚至上万次,除了挑战身体的极限还要克服内心的恐惧,而这些,没有顽强的意志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新兵刚下连不久,中队组织以班为单位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体能基础薄弱的小郭落在了最后,就在他想放弃的时候,身上连背带扛5支枪的班长李富恩和几个战友都慢下来,边推小郭边说:“加油啊,你可以的!”小郭终于没有放弃,咬牙坚持了下来。听到宣布获得集体第一名时,全班都沉浸在自豪和喜悦之中虽然班长没有批评小郭,但是小郭心里明白,身为一班的战士,就必须不能给一班拖后腿,他感受到了集体荣誉和团结的力量,自此体能训练更加刻苦。 

  小郭不太理解,以信息化技术和科学技术为主导的时代,军事技能只要合格就行了,为何全班非要天天练,时时练,直到他从别的班长口中听说班长的事迹,才渐渐明白了班长的苦心。 

  武警普洱支队一中队是支队的尖刀、拳头,承担着地方处突维稳、反恐的重要任务,而一班就是刀刃。作为一班的一员,战士除了对体能有严格要求外,其对意志品质的要求也较高不怕苦,不怕累,似乎这早就成了李富恩及他的战友们面对各种训练的本能反应。 

李富恩在开展下滑训练。通讯员 梁维摄 

  2014年普洱景谷地震,李富恩奉命参与搜救任务,赶赴灾区,挨家挨户跑,先救人后救物资,查完县城跑村镇,那次救援行动中三天三夜坚持在一线抢救伤员,因体力透支多次晕倒,但还是坚持完成任务,解救一名被房梁压住的小男孩从小男孩渴望被救援的眼中,他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2015年,孟连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李富恩作为特勤排的一名狙击手,第一时间随队赶到了事发地域,面对气焰嚣张的持刀歹徒,政治攻心、政治劝降都没有达到效果,只能采取武力突击,最终成功解救了人质。 

  2016年初普洱绿春县土卡核电站发生群体性事件,小郭终于有机会和班长一起并肩战斗了。面对闹事分子的砍刀、燃烧瓶、红缨枪、飞镖等凶器,小郭心里特别紧张害怕,但班长站在防暴队形的排头,不停对战友们说:“不要紧张、害怕,更不能退缩、犹豫,我们是茶城卫士!”,他才静下心来,鼓起勇气与战友们齐心协力,成功驱散闹事群众。这一次小郭终于深刻理解了班长常说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这之后训练没有丝毫懈怠。 

  “我觉得李富恩是优秀战斗员的标杆,我一直以他为榜样,我想,只要不断努力,终有一天我也能向他看齐!”郭正彬说道。 

  儿行千里母担忧,看似顽强外表下的李富恩,也有着一颗柔软的心,脸上少有微笑的他,总会在拨通妈妈电话的瞬间,笑得像个孩子。在他还是预备特战队员参加特勤排集训的时候,他爸爸在工地上干活时,被钢筋戳穿了小腿,得知情况也不能够回到家人身边陪护。作为家里的长子,李富恩或多或少有些亏欠父母。但作为一名军人,就肩负着一方平安的使命。从一名普通的义务兵成长为一名特战队员,李富恩连续5次带领特勤排参加总队组织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惊人的意志力,他顺利通过武装越野、山林地追逃、穿越染毒山洞、野外生存、捕歼战斗等47个科目,是当年支队唯一荣获“勇士勋章”的特战队员,成了名副其实的“勇士”。 

  艰辛的付出,换来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优异的表现,赢得了一项项殊荣。入伍8年来,李富恩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荣获“三等功”,评为云岭先峰人物。他就像一团燃烧的战火,永远充满激情和斗志。 

  他说:“来到部队8年的时间,有许多的汗水,泪水,有许多的感动,感动和战友们在训练场上能够同甘共苦,感动和战友们齐心协力写成好每一次任务,感动自己能够不断的提升自己,挑战自己,我认为自己依然是一名平凡的武警战士。” 

  平凡中的不平凡,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因为热爱橄榄绿,所以想把青春留在军营,李富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90后热血男儿的血气方刚,也为新时代云岭楷模做了最好的诠释。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