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无奋斗不青春 《规划》放飞青创梦

发稿时间:2017-05-06 14:10: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电(记者 刘芊芊 见习记者 宋晨)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无论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还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未离开过青年的担当。

  “青年创业”是实现青年群体达成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更是我国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重要措施。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到,要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并提出相关举措,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插羽翼化雁归 青年返乡争当创客

  近年来,返乡创业热潮涌动,已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规划》中提到,要深入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支持青年返乡创业。

  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研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同时,还有很多爱农业、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都选择了到农村创新创业。

 

返乡创业青年赵海伶(中)与村民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一方面是乡情,一方面是机会,吸引着青年人返乡创业。当时我返乡创业是因为家乡发生了大地震,想陪伴在父母身边,也想为家乡重建做点什么。”如今,赵海伶已经成长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拥有了自己的电商农产品品牌和工厂,她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理解我大学毕业后为什么回到大山里,觉得没出息,但是人是为自己而活,不是为别人的眼光而活,何况无论你在哪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青年到农村创业,可以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村,提高农村活力,为农村注入新元素、注入新力量。青年返乡是打开农村大门的一种方式,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谈到青年返乡创业对农村发展的影响,赵海伶表示:返乡青年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返乡创业的意愿,是创业故事的美好开篇,但创业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努力实践的过程。对于这些“回流”村庄创业的农村青年来说,要在故乡闯出一片新天地,奋斗的过程必定不会轻松。

  “创业非冲动之举,创业未来是充满希望的,但是过程却是痛苦的,年轻人往往把创业想得太过简单,对于自己即将涉足的产业或领域,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详细的规划,不能正确评估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赵海伶说。

  但是,未战先惧,不该是年轻人的心态,最怕的就是年轻人失去了自信心。赵海伶表示:“对青年人来说,失败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畏首畏尾。青年时代,跌倒了,要爬起来,继续前进。”

  “青年返乡创业并不是意味着单打独斗,而是要通过联合与合作的方式,与农民联合,创办、领办农村合作组织,通过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不仅要让自己富起来,更要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赵海伶说。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正成为中国农村蓬勃发展的“主力军”,赵海伶表示,可以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开展网上创业,还可以通过开展网上营销,打造特色品牌等,形成创业创新的命运共同体。

  大展创新翅膀 敢为先锋不当看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改革创新成了发展的新引擎,而新时代的青年人则成为了主力军、先锋队。

  争做先锋,是青年的朝气所在,也是社会的希望所在。国家要双创,青年要担当,正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创新创业需要青年,青年给力则创新创业大有希望。

 

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做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青年群体知识丰富、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表示,“创新也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到了一个爆发阶段,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类似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

  让创新成为青春梦想飞翔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是每一位青年人的责任所系。

  “双创核心是要创造新价值。双创,一定是要让有技术、有知识、有人力资本积累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创新创业。”北京中农国维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曾繁涛表示,没有创新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没有新价值的产生,创新创业就是不成功的。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依托创新行为,无论是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还是科技创新,都必须全面贯彻“协同创新”这个理念。现在在创新的概念上必须加强认识“协同创新”的内涵。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中国能不能取得突破性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全面而又有效的改革创新之举措。”北大孵化器总经理助理、西安北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宋琪说,近几年“互联网+”从“野蛮入侵”向“跨界融合”的转变,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协同创新”的广泛理解与和重新思考,促进了“协同创新”实务化发展,今天的青年责无旁贷,必须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创新创业的同时进行再次创新,通过“双创”去寻找新动力。

  孵化创新创业 让青年与时代齐飞

  青年梦想绽放,离不开沃土的滋养;青春梦想高飞,离不开羽翼的助推;青年要创业,离不开一个好的平台。

 

北大孵化器总经理助理、西安北大科技园常务副总经理宋琪。本人供图

  “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是双创工作的旗帜与风向标,需要传播创新创业文化、以创新创业工作促进青年成长提升、为创业者提供切实的孵化与加速服务。”宋琪表示,创新创业路上,缺乏经验是困扰广大青年的普遍性难题,双创机构可以竭尽所能为帮助广大青年赶走奋斗路上的“荆棘”。

  “创新创业在局部地区与领域形成了热土,部分双创服务机构探索出了较为完整的商业模式,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双创工作互补协作模式逐渐明确,创新创业青年综合素质在不断提升。”宋琪说。

  但是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服务机构及体系存在一些着急功近利、良莠不齐的快速发展弊端,需要行业进一步成熟理性发展。这也是宋琪的担忧所在,“目前,双创工作存在一定程度蜻蜓点水、投资孵化一哄而上等问题,相当多的人群与区域受到落后思想禁锢,发展不成熟、不均匀,对创新创业环境与生态营造带来一定的负面裹挟效应。”

  “帮助青年创新创业成长,也是助力国家的未来。”宋琪希望,创新创业项目所需的环境条件可以得到改善,各界资源对接更加顺畅,创业项目能够将更多精力聚焦于核心能力与核心业务,上承科技与模式创新、下接产业与区域发展,提高成功率与发展质量。

  创业是时代的发展,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曾繁涛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创业实践中来,参与到协同合作中去。“只有不断激励每一位青创者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他们才能在新技术引领下的产业革命中与时代齐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