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走进贵州赤水河 环保专家共同呼吁重视水资源保护

发稿时间:2017-05-08 09:44: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8日电(记者 朱梦琪)近日,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贵州省启动。“寻找中国好水”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的系列环保考察行动旨在探寻我国高质量水源地,并促进全社会重视保护水资源 

近日,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贵州省启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通过权威科学机构和专家的调研检测及记者现场调查采访等形式,对全国各地的优质水源地进行科学评估和深度报道。活动包括科研机构检测、专家评定和公众网络推选三个环节,力争客观全面地对参与此次调研的水源地作出评估。活动同步在相关媒体开设“寻找中国好水”专题,最终向社会发布《“中国好水”调查评定报告》。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单保庆、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副所长刘晓文、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雨春、长江水资源保护研究所处长尹炜、青海省玉树州环保局局长多加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在贵州境内赤水河流域入境段清水铺取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的首发站是贵州省赤水河流域。赤水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贵州省实施系列保护条例和规划,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至今这条河上没有构建任何水利水电工程,是干流无坝的、没有化工厂污染的长江唯一支流。 

  此次调研持续4天调研组通过取水样、实地考察、调查采访、资料查阅等方式,对贵州境内赤水河流域的入境、境内、出境等重点断面的水质进行考察及采样活动期间举行了调研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工作的介绍就赤水河调研工作展开交流。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专家媒体座谈会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供图

  “寻找中国好水”组委会告诉记者,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后续还将走进青海、甘肃、江西等地调查水源地情况。 

  据悉,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于2014年7月启动,活动组委会评审专家依据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现场采集水样水质数据,综合评析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方面,最终产生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吉林省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江苏省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浙江省千岛湖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水源地和广东省万绿湖水源地。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