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航2017年模联大会召开 资深外交官现场指导

发稿时间:2017-05-08 14:41: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马达加斯加、卢旺达特命全权大使沈永祥进行讲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杨一)5月5日至7日,2017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来自浙江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等33所高校的300余名中外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围绕“时代的脉搏”主题,就“1983年中英谈判”、“G20汉堡峰会—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依法治善”等三个具体议题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磋商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马达加斯加、卢旺达特命全权大使沈永祥参加了大会并作现场指导。 

  在大会进程中,参会学生以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中国等国家外交官员的身份,围绕大会主题设置的背景,模拟联合国各成员国、专门委员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外交代表”展开讨论,在会场上阐述所代表国家、国际组织的立场,积极与其他“外交代表”谈判、斡旋、磋商,努力达成有利于本方的共识并撰写相关文件。

  会议现场,担任各国“外交代表”的青年学生们普遍能够适应身份,既能够按照国际礼仪开展交流,也能站稳本方代表立场进行磋商,一言一行不忘自己的“国家利益”。

  在南航的“G20汉堡峰会”上,各国代表真正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G20峰会不当“清谈馆”的要求,展开了激烈讨论。俄罗斯代表倡议世界各国特别是财政上有余力的大国要勇于承担责任,采取更为充分的财政措施,拉动世界经济发展,获得了普遍认同。而以德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则坚持谨慎态度,反复阐述健全的财政政策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压舱石”作用,也引起了广泛反响。两派代表各执一词,时而激辩、时而斡旋,讨论得不亦乐乎。

  虽然是“模拟”联合国大会,但是各国代表在维护“祖国”立场,并争取在最终的“决议”中体现“祖国”权益的决心非常坚定。会场上,“代表”们在大会志愿者的协助下传递“国际结盟”的意向信息;社交舞会上,“代表”们也利用交谊舞、茶歇等各个环节传播自己的观点。

分会场的激烈辩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在“1983年中英谈判”会场上,来自东南大学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对于英国代表迟迟不肯正面交涉、提出种种条件一再推辞时义正言辞地指出:“国家主权不容置疑,决不能作为谈判的筹码!”有力推动了中英谈判的进程。会后,他向记者表示,参加模联最大的挑战和收获是需要换个视角看待“自己”和“祖国”,通过代表各个国家参加国际交流,既在学习中加深了对世界局势和各国情况的了解,也能通过国际比较更加理解中国的国际政策和国家政策,在维护“他国”利益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祖国”的认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资深外交官沈永祥全程参与了2017年南航模联,他既在会场对学生的具体“外交活动”进行了指导,还在5月6日晚向全体与会学生和南航的国际关系爱好者进行了讲座。讲座中,沈永祥从担任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外大使、参赞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外交官的责任与使命、外交工作的方法与技巧的理解。

  沈永祥特别重视外交工作中的国家使命,他在回答学生对“中国对外尤其对非援助力度是否过大”的提问时强调:“中国对非援助是大国责任风范的体现,有利于我国树立大国形象,巩固国际地位。”

大会全体代表合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同时,他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探索、开拓视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沈永祥阅历丰富、语言朴实,把原本对普通青年学子有些神秘的“外交官”生涯娓娓道来,获得了广大同学的好评。

  据悉,近年来,南航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通过组织学生出国参与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展校内“模拟联合国”活动和相关培训,努力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每年参与相关活动的学生近千人次,学生参与国内外“模拟联合国”大会成绩显著提升,南航“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影响力也显著增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