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以青年力量传递青年信仰

发稿时间:2017-05-09 13: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朱梦琪) “在思想上,你真的入党了吗?”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的76名入党积极分子而言,以《锤炼党性 筑牢警魂》为主题的这次交流会,是一次理论的升华,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初心的回望。

  “今天很荣幸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为我们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应积极学习,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中队长杨晟杭说。

  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义务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供图

  这是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行动的一个缩影。

  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这支由中央党校在校研究生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围绕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高校青年群体开展义务宣讲活动10余场,累计行程达4500余公里,直接参与的青年学生超过2000人。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发展目标。“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体悟根植于中国土地的属于中国理论的特色、气派与风格,同时再用这些理论指导脚下进行的中国实践。”在宣讲团团长叶子鹏看来,《规划》的出台更加坚定了他们行动的决心。他们不仅通过理论传播引领身边的青年,也在社会服务中得到自我价值的认同。

  打造引领校园文化的思想阵地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结束当晚,崇实宣讲团的同学们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高校理论社团不仅仅是一个理论教育的阵地,同时更是一个优秀大学生成长的摇篮。”几天后,崇实宣讲团撰写的评论文章《风起扬帆正当时:高校理论社团的自我建设与开拓发展》刊发在多家主流媒体。在他们看来,高校学生社团组织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而高校理论社团则在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理论社团的水平高低甚至决定着整个高校校园文化的品味与质量。

  “高校青年大学生还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旦被不良思潮影响很容易导致更大层面的负效应。”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16级硕士生李毅是崇实宣讲团的新成员,而现在,他也是宣讲团的积极分子。在他看来,崇实宣讲团作为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第一个学生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服务组织,汇集了一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实践经验、不同工作阅历的优秀研究生,同时,也创新性地推出了一批紧扣时代主题、反映时代特征、体现时代精神的高质量活动。

  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开展共建研讨交流活动。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供图

  志同道合,是战略哲学专业的郭一辉加入崇实宣讲团后最深刻的感受。“崇实宣讲团围绕项目组建专题服务团队,因人因题合理分工,尽可能实现相关专题宣讲上的专业化、年级上的帮带化,可以说我们都是有兴趣一起开展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的同行者。”

  紧扣时代脉搏、把握主流旋律,开展切合当下的主题活动;坚持青年视角、激昂青春力量,建设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现实国情,深耕理论创新的实践沃土。这是崇实宣讲团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优秀的学生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组织,应是校园文化的引领者,是文化高地、宣传阵地、精神圣地的三位一体。”去年9月,李豪杰加入了崇实宣讲团,经过半年的实践,他认为,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组织应该传播党的理论,倡导新风正气,引领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把理论社团打造成青年学生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崇实,取自谐音“崇石,即崇校训之石。在每一位崇实宣讲团成员的心中,“实事求是”的校训无疑是他们思想的基石和行动的标杆。

  搭建青年信仰传递的实践平台

  在大力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和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吸引青年学子积极融入和参与?这是崇实宣讲团一直思考的问题。

  成立近一年来,崇实宣讲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华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者学习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朝实学社等签署了“高校社团跨校合作备忘录”,有效达成了共建协议。而这些共识达成的基础,则是各个高校青年学生对于崇实宣讲团“让青年影响青年”初衷的认可。

  在崇实宣讲团开展的活动中,青年学子不仅是思政工作的受教对象,更是理论宣教的践行者。在他们看来,这既是传承也是创新,不仅能有效地影响当下青年坚持高度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或许也是突破教条式理论宣教的务实选择。

  “当代青年可以选择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仅凭个人力量能做的很有限,我们将力量汇聚起来,影响越来越多的青年,那就是不可小觑的力量了。”15级中共党史专业的赵传军和16级党建专业的马云龙都曾前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宣讲工作,他们觉得,参加崇实宣讲团的这段经历不仅是青年信仰的传递,也是自我素养的提升。

  “宣讲工作是学与用的结合,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也是我们宣讲的底气所在,让每个成员都得到锻炼和新的成长,这也是反应了我们组织建设带动个人建设的理念。”崇实宣讲团副团长王帅说。

  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相关社团开展交流活动。中央党校崇实宣讲团供图

  如今,崇实宣讲团已走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湘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向高校青年开展关于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工作。并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理论社团组织举办交流研讨,借此实现同类型组织间资源共享。

  “成立之初大家就对团队的定位方向、形式内容进行了切合实际的统筹规划,执行中通过活动总结反思来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和完善提供经验参考。”副团长王帅告诉记者,宣讲团始终坚持在锻炼中成长提高,而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宣讲团成员一定要吃透理论把握要义。

  目前,在全国高校中,专注于服务学生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的学生组织为数不多,且基本上处于初创或探索阶段。“我们希望能成为一面镜子,照见社会治理和青年公益工作的得与失。”崇实宣讲团团长叶子鹏希望,下一步,崇实宣讲团要走入车间、田野,深入基层,把基层的感受、态度和需要带回来。“要达到这样一种状态,从一点一滴的实践积蓄营养、完善自身,从而更好的服务青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