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十期》

发稿时间:2017-05-09 17: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十期:甘肃奥凯王晓强

  医企联合 创出硕果

  导语: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三等奖获得者、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王晓强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甘肃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推荐)

  关键字:中国创翼 创业故事 王晓强 甘肃奥凯 内腔镜手术监测仪

  创业故事:

  2016年,甘肃奥凯创始人王晓强组织和参加了中国创翼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佳绩,获得了中国创翼大赛甘肃省赛区的第一名,后成功被甘肃省推选到中国创翼大赛全国比赛当中,又获得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三等奖。王晓强说,大赛的比赛氛围和比赛规则组织的非常好,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能够获奖是一份肯定和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参赛的产品内腔镜手术监测仪是为解决医生为病人实施手术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由医院企业共同合作研发的新型医疗设备,为国际国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既有高科技含量又有高社会效益,值得在全国推广应用。

  图:王晓强(右二)在第二届创翼大赛总决赛上获奖

  放弃传统建筑行业 转型新兴医疗产业 

  王晓强,九三学社社员,现任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陕西海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四川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先后在房地产行业任职,全面参与和独立负责完成了多个项目的开发工作,并主持组建了子公司,其中包括物业、餐饮及大型商场的建设等。后来王晓强开始了创业道路,先后承接并顺利完成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国际学校体育馆项目建设,以及高等院校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和管理。

  2009年起经过全方位市场调研和评估,以及对国家政策的分析后,王晓强发现医疗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尤其是中国的医疗设备行业发展空间很大。目前中国百分之九十多的市场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产品价格昂贵,国内医疗设备技术创新研发起步很晚,因此他决定投身进入医疗行业发展,最开始他从事国外医疗设备贸易,组建了陕西海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做贸易虽然可以获利,但他更想做实业来改变医疗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 2014年,他发起成立了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立志于把躺在医院、研究院所里的文章、专利、数据和设想变成现实,真正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于是王晓强积极走访医院,挑选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做创新的东西很可能失败,风险需要企业股东自己承担,当时他的家人、朋友甚至一些专家都觉得很难、做不出来,但他却勇敢地开始了尝试。

  直面临床问题 发现市场空白

  在大量调查和走访中,他了解到很多医疗行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比如在我国广大基层医院泌尿外科与中心医院相比,存在人员相对不足、设备陈旧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手术经验缺乏等诸多问题,导致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居高不下,手术安全系数远低于高级别医院及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要求良好的视野,设备绝大多数为国外厂家生产,国内内腔镜技术发展较晚,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

  然而,这些国外的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设备均没有术中冲洗液吸收和出血监测的功能,也没有相应的集成模块。因此在现有的内腔镜手术设备基础上,如何早期、准确、实时监测冲洗液吸收量及出血量,提高患者安全性成为泌尿外科学研究的难点与热点。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中的冲洗液吸收量及出血量对于患者术中安全、术后恢复具有重要影响与作用。

  国外学者探索了一些监测冲洗液吸收的方法,但这些方法受心功能、尿量、出血及输液量的影响较大,准确性及敏感性差,具有延迟性,无法做到实时监测,作为早期预防指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更重要的是均无法做到实时、准确且同时监测内腔镜手术中冲洗液吸收和出血量,临床应用价值不大。另外存在污染环境、操作不便、对监测者要求高、有创性、特殊试剂所产生的废弃物难以安全处理等不足。因此各种监测方法无法解决困扰医生的临床问题,不能有效早期判断和预防手术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迫切需要建立精准监测的技术和设备保障手术安全。

  以诚相待 聚集人才 整合资源

  王晓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负责承担国际国内首创项目内腔镜手术监测仪的研发和产业化转化,主持完成了内腔镜手术监测仪项目的整机设计、软件设计、生产流程和行业技术标准检测的建立。他通过与兰州大学、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泌尿外科研究所、甘肃泌尿疾病临床控制中心、兰州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院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同时他的奥凯公司招募器械、电子和软件等方面的专业工程师进行产品开发,最终实现自主生产并销售。

  目前该项目已经申报专利多达数十项,组织人员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内腔镜手术监测仪。设备采用计算机技术,非接触性流量计,血液浓度测量传感器和分析软件等,改变了以往医生靠经验判断评估诊断模式,可早期、安全、准确及时的监测手术当中患者的出血量和液体吸收量,做出数字化精确监测诊断,并有报警功能,应用在包括前列腺电切、经皮肾镜手术、宫腔镜手术中。

  为更好的发展,加快产品升级步伐,创造更加符合国家医疗水平的标准,公司聘请兰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志平教授作为技术咨询顾问,米军博士及田俊强博士为实验室负责人,主要针对设备前期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工作。同时又聘请高级工程师陈文韬和朱伟辉负责设备的前期生产及改进工作。最终项目能够顺利落地,离不开来自多学科不同专业的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对此王晓强说,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件,最重要的是目标一致、以诚相待,在合作过程中相互尊重、以最真诚的心态去碰撞交流、像家人一样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去解决问题。

  积极推广产品 市场前景广阔

  图:内腔镜手术监测仪在多家医院临床应用

  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2016年,项目一直处于研发阶段,而实际上该医疗设备的研发历时8年,于2016年5月成功面市。公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西安交大附属医院贺大林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利群教授等为内腔镜手术监测仪产品上市揭幕,并得到了郭应禄院士的高度评价:“精确掌握失血状况、提高治疗水平”。

  目前奥凯公司与多省市签订代理合同,包括兰州、西安、新疆、广州等,首批内腔镜监测仪在各大医院进行临床应用,各项数据显示都已达到临床要求,并得到医院良好的信息反馈,已经成功应用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产品现已开始研发升级新产品,将整合心电、血压、血样等,实现一机多用,达到多科室的应用。

  医疗设备需要以学术带动销售,因此王晓强积极参加大型学术会议,产品先后在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会、重庆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中华医学会腔镜一带一路行、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广州、上海、湖北、湖南等各省医学专业会上做过学术专题报告,同时,王晓强还参加了全国专业的医疗器械展会及省委人才办、人社厅、省非公办、兰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甘肃省非公企业负责人管理创新能力的学习。

  尽管市场局面已经打开,但王晓强坦言在这过程中困难重重,他们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一是让国人认可国内创新的机器设备需要过程和时间,二是受到医院购买政策的影响很大,比如医院采购招标需要有三家企业参与,而拥有这种创新型产品的可能只有一家,类似的情况造成销售过程漫长。王晓强说:“现在的看病难看病贵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国外医疗设备技术垄断、价格昂贵,同时进口贸易公司再取走很大的利润。因此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也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既然选择了医疗行业,我就打算用余生的时间去投入这一件事。因为国外好的大品牌他们做了几代人、几百年,而我国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最多才几十年,我们要坚持延续下去、经营出国产大品牌。”

  项目介绍:

  内腔镜手术监测仪项目

  内腔镜外科的发展改变了医学上以往采用开放式治疗泌尿及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的历史,随着医疗设备的改进,内腔镜手术广泛应用于疾病的诊断,其中有前列腺增生症,膀胱肿瘤,肾结石,子宫内膜疾病和子宫肌瘤等,都为常见病和多发病,内腔镜手术为患者提供了微创治疗,但操作中所用冲洗液的吸收和出血成为影响手术的重要因素,严重时导致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近年来,为迎合国家精准医疗、分级诊疗的政策,泌尿外科和妇产科内腔镜手术需要在县级医院完成,使得广大患者实现就近就医。我国高端内腔镜设备依赖进口,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基础医院缺少高端设备,不能保证广大患者在基层诊治的安全。

  甘肃奥凯公司和兰州大学、兰大二院联合研发了内腔镜手术监测仪,该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原始创新技术,在国内外尚无类似设备,拥有三项发明专利、八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了国家医疗器械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检验合格报告及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注册证。公司自主研发并制造出全系列集成内腔镜手术设备,通过了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医学论证,取得国家生产许可证、获得ISO13485质量体系认证。

  图:内腔镜手术监测仪 AK-ESM-I

  该设备采用计算机技术,压力传感器技术,光电转换技术等,充分考虑不同冲洗液特性、不同输液状态、不同手术类型及患者不同血红蛋白等因素的影响,综合尿量参数,实现智能实时、精准的监测内腔镜手术中患者的冲洗液吸收量和出血量,避免过多的冲洗液吸收和大出血,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建立手术报警机制,及时提醒术者终止手术,同时增加术后报告打印机制,为医生术后病情判断及存档做依据。

  该设备对提高基层医院医生或者初学者医生的水平尤为重要,普及至各级医疗机构将解决该类病患手术难的问题,为患者减轻医疗经济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惠利民众,具有明显的社会民生效益。在此基础上进行临床观察,形成医学共识,制定临床流程和相关指南,对于泌尿外科和妇产科内腔镜手术发展和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点评:

  张威:戈壁创投总经理

  内腔镜手术监测仪就目前竞争情况来看是属于功能型创新产品,特点鲜明,设计属性针对性强,对医疗机构和患者都有明确的益处。创业者商业经历丰富,积累了一定的医疗资源,对企业进一步成长构成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医疗器械行业的竞争逐步形成了以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态势,同时也形成了新进入企业应该遵循垂直于核心技术或病种的产品思路。产品量产上市后的品控和售后服务是企业应该高度重视的。同时由于产品的特色是否可以在一定时期后考虑国际市场?目前国内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医疗器械生产商已经在国际市场上闯出了一番天地,在这一点上比国产药物要更有竞争力!

  董飞:启迪之星副总经理

  甘肃奥凯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发现了细分的空白市场区域,组织专家开发出具备多项专利自主产权的内腔镜手术监测仪。该产品是一个典型的辅助医疗设备,通过对冲洗液进行直接、实时、准确的监控,帮助医生第一时间发现手术中的各种症状,从而有效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该产品不仅市场前景广阔,更是一个提升医疗水平,造福患者的阳光项目。

  创业寄语:

  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创始人王晓强

  创业是一条不平凡之路,创业的人很多但成功的很少,会遇到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因此创业者要有足够的胆量、吃苦的精神、持久的耐力和很强的心理抗压能力。如果已经做好这些准备,创业者选择了创业以后就不要轻易放弃,当遇到困难和打击的时候要坚持下去,不要一山望着另一山高,创业企业不经过九死一生是很难发展起来的。创始人要抱着一生要做好这一件事情的心态,这样成功的几率会高一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