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内首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出炉

发稿时间:2017-05-12 19:25: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朱梦琪)“‘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逻辑高度统一,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义,也只有推进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近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与阶段分析》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公正、生态可持续方面的目标一致,坚持的平等性、持续性、共同性原则也高度吻合,实现路径也相通。

  5月11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与阶段分析》报告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5月11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与阶段分析》报告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国内首份有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水平的评价报告,此报告旨在通过构建理论框架以及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和阶段判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提高沿线各国可持续发展水平提供政策建议。

  据编写方介绍,报告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分为早期、中期、后期三个层次,构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社会、环境、基础设施、机制5大系统共计15个维度56项指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3.7(百分制),这说明绝大多数国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研究结果显示,在五大维度中,机制建设维度得分最高,有80%的沿线国家的机制可持续发展评分在47.95-81.8的区间范围内,说明机制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优势方面。而基础设施则是沿线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短板。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将基础设施联通作为“五通”的首要内容,对促进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针对评价结果,报告从国家、企业以及公民社会三个层面给出了提升“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建议。沿线各国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设施联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切入口,因国、因域施策,加强区域内、区域间的协调发展。

  此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应加强对东道国可持续发展短板领域的投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投资过程中注意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实现共赢为目标,开展利益相关方合作,创造价值。

  公民社会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报告建议,必须加快公民社会建设进程,开展非政府、非盈利性组织的跨国合作,广泛开展各国政府、企业与公民社会之间的多层级、双向互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