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秦宜智:共青团为青年服务要到网上去 建设网上共青团很重要

发稿时间:2017-05-17 16:3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尚君)今日上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与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与实施的有关情况。

  秦宜智就“共青团在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青团改革发展”“共青团在网上积极发声”等问题答记者问。

  他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共青团的改革也在推进之中。共青团改革的逻辑起点,一个是不适应。比如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特别是网络化的条件下,怎么加强和提高对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比如现在青年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怎么使团的工作、团的活动、团的组织能够更好地覆盖这些青年,为这些青年服务,我们显得还不够适应;再比如,现在青年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发展起来,共青团怎么和这些新兴的青年社会组织一起合作,联合发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条件,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本身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共青团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也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从很多方面设计了工作措施,现在都在展开。比如团代会、委员会、常委会等共青团的领导机构,要有更多基层代表,使我们的领导机构能够更接地气。比如在部门设置上,我们新设立了社会联络部,这个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联系一些新兴领域的青年、一些新的社会组织。再比如我们改革了现在的工作制度,团中央机关的同志们,一年有一半的同志要在基层工作四个月,直接到基层县一级,跟同志们一起工作、生活,从而能够更好地了解基层的情况。在机关工作的同志,5个工作日中会抽出一天来直接到青年当中去,比如在青年比较聚集的学校、企业、社区、青年汇,为大家服务。

  秦宜智强调,共青团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网上共青团。现在大量的青年都在网上,所以我们一方面开通了“青年之声”,为广大青年服务。“青年之声”开通两年来,已经覆盖了大量的群体,比较活跃的粉丝有600多万,一年的点击量超过10亿次。再有,我们要开展“智慧团建”,建立一个供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使用的平台,使共青团全团有网站、基层组织有阵地,每个团干部都有自己的空间,所有的团活动都能够在网上来开展。网上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宣传思想引导,共青团开通了微博、微信,而且微博、微信不光是团中央有,现在全团各级,包括省、市、县、乡,以及很多的企业和学校的团委都有这样的平台。我们也实施了宣传工作的产品化战略,生产一些小伙伴们非常欢迎的新媒体产品来开展宣传工作。

  秦宜智介绍,在改革方案里,也特别要求要加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因为脱离青年的问题各层级都有,特别是到了基层是直接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如果力量不够,服务的工作肯定要打折扣。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的措施使团干部、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距离能够近一点,心能够贴的更紧一点,从而把我们这些不适应以及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好。

  此外,秦宜智认为,共青团要为青年服务就必须到网上去。他表示,青年和网络有着天然的联系,现在,青年聚集在网上,“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所以共青团提供的网络服务和文化产品,必须和青年见面,青年人在哪里我们这些服务和产品就要延伸到哪里。比如青年在知乎上,青年在B站里,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延伸进去,通过为小伙伴们提供大家非常喜欢的生动活泼的一些文化产品,使广大的小伙伴们一起健康成长。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