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赴泰志愿者李云:从“孔孟之乡”到“千佛之国” 推动中华文化在泰落地生根

发稿时间:2017-05-18 19:17: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云(右)与泰籍男友唐仔(左)。李云供图

  把泰籍男友带回中国“喜欢古琴的沧桑感”

  在泰国的十个月,漫长又短暂,李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只身一人在异国他乡,她学会了如何跟不同文化的人沟通交流,个人文化适应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从只会“萨瓦迪卡”到全泰文欣赏泰国电视剧和歌曲,她掌握了一门新的外语……

  不过,李云最大的收获却是,从一只“单身汪”找到了属于她的另一只异域“比翼鸟”,并且把泰籍男友带回到中国。

  李云的男朋友唐仔是华富里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刚开始时,唐仔会主动向李云请教一些关于中国的知识,后来,李云遇到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困难时也会请他帮忙,这样一来二去,两人暗生情愫,最终走在了一起。

  “他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有想法并敢于去实践。”李云说,男朋友在上大学时开过服装店,独自支撑起了大学期间的所用费用。而两人每次出去旅游,无论是在泰国还是在中国,唐仔都会做好详细的攻略,“在中国旅游定酒店时,他会在网上查找、对比,选出几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供我选择。”

  2016年3月,李云志愿期满,而唐仔也义无反顾地跟随她来到中国。

  一年多来,唐仔自费进修汉语,并成功申请到了山东政府奖学金,还顺利通过了HSK(即汉语水平考试)五级考试,目前在青岛大学进修汉语。现在,他计划在中国攻读研究生。

  “学校会开设茶道、武术、剪纸等课程,我觉得剪纸非常有意思。”唐仔告诉记者,在中国进修期间,他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艺术,并兴奋地说:“我非常喜欢古琴,它的音色十分特别,有独一无二的沧桑感和神秘感,这是我从未听到过的。”

唐仔在敦煌沙漠露营。李云供图

  行走在“一带一路”大道敦煌之旅第一次穿羽绒服

  “几乎每个泰国人都知道成龙,我看过成龙演的电影《绝地逃亡》。”成龙和中国功夫是唐仔所熟知的中国符号,“我以前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来到中国后才发现并非如此。”

  唐仔告诉记者,一提起中国,他会想到少林寺和电视剧《包青天》,“我妈妈特别喜欢看《包青天》。”他把“特别”两个字的发音拖得很长。

  唐仔经常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切身感受到中国各地文化和景色的独特魅力。北京、上海、张家界、敦煌……一年来,唐仔和李云去过中国的大江南北,李云说:“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他带着我去冒险,也开阔了我的眼界。”

  在这么多次旅行中,唐仔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敦煌之旅。

  去年国庆前夕,唐仔和李云忽然心血来潮想去旅行,两人一合计,决定去敦煌。由于买票时间比较晚,只买到了站票,24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了神往已久的敦煌。

  提起敦煌,会想到什么?丝绸、莫高窟、佛教、沙漠、骆驼……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敦煌曾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中心,而在“一带一路”的今天,敦煌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正是敦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吸引着唐仔和李云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亲近它的肌肤、感受它的魅力。

  “泰国没有沙漠,在敦煌我第一次见到了沙漠,很兴奋。”唐仔说,本以为沙漠会非常炎热,没想到昼夜温差特别大,夜晚露营异常寒冷,“在敦煌,我第一次穿羽绒服,感觉非常奇妙。”

  毫无例外地,唐仔和李云也去了敦煌莫高窟,“莫高窟壁画中的佛教故事与泰国的有些是不同的,人物形象也不同,泰国佛像没有大耳垂。”唐仔说。

  “‘一带一路’提出后,中泰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沟通都更加方便了。尤其是在办理签证方面,今年春节期间泰国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春节过后泰国旅游热持续,免签延期。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李云说,泰国也因此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热门目的地。同时,前来中国旅游、留学、工作等的泰国人也有了明显增加。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①

  伊朗留学生曼娜: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钟爱二胡和火锅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②

  共筑民心相通的青年之桥合奏“一带一路”的青春乐章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③

  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国红会人:有人道需求的地方,就有红十字在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④

  “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微笑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⑤

  “钢构专家”左树生:丝路起点造文化地标极限工程演绎毫米精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