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十七期》

发稿时间:2017-05-28 14:18: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17期|咻医生庞勃: 

连结医患 畅通就医 

  导语: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类全国总决赛团队组的一等奖获得者、石家庄番薯网络科技总经理、咻医生项目创始人庞勃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 

  关键字:中国创翼 创业故事 庞勃 咻医生 番薯网络科技 

  创业故事: 

  庞勃,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硕士,天津医科大学内科学博士,5年三甲医院工作经验。工作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一项,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3篇,目前任石家庄番薯网络科技总经理、产品经理,“咻医生”项目创始人。2016年,他的创业项目“咻医生”获得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综合类团队组一等奖、河北省赛区一等奖以及石家庄市一等奖。2015年度获得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奖、河北省赛区一等奖。“咻医生”项目开辟了社区诊所的合作模式为今后的分级诊疗顺利推广铺平道路扫清障碍 

  

图:庞勃在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上获奖 

  做医生深感看病难  同理心医生提效率 

  庞勃是一名留学归国的海归,回国后在一家三甲医院工作,作为一名医生,每次门诊都面对大量排队的患者。患者每次来医院看病都意味着需要花费多半天的时间,这对于身体正常的人来讲已是极为不便,更何况是上了年纪的患者。同时,他在工作中发现目前的医院HIS系统非常老旧,各种流程和机制基本上是十年以前制定的,与当下的环境和技术显得格格不入,这极大的阻碍了医生执业的自由度和便携性,降低了工作效率。当时庞勃搜遍了整个互联网,发现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可以真正提高医院和医生效率,同时能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既然市场上没有这种产品,我为什么不做一个呢?于是2014年3月,我决定跟IBM的资深工程师,也是与我关系非常好的初中同桌同学,一起开发一款app,这款app在提高医生和医院的运营效率、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服务于患者,让老百姓在医院就医花费的时间大幅缩减到半小时以内。” 

  有了目标,他们便开始着手准备开发app,庞勃担任产品经理,负责产品的需求提取以及产品设计,他的小伙伴负责软件技术开发。分工明确后他们立即发现了创业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碍,庞勃完全没接触过产品设计,而他的小伙伴没有开发过移动终端产品。不过好在他们还不是没有头绪,小伙伴的爱人在互联网公司做产品测试,推荐他学习Axure来设计系统界面和交互,于是他便花了1周多的时间边学习边实践逐渐掌握了Axure,与此同时他的小伙伴则自学了安卓开发,就这样他们终于进入了产品的初始开发阶段。 

  

图:咻医生app 

  随着产品的需求增多,流程的复杂度不断提高,以及他们在不同专业、技术上的局限性,他们认为仅靠2人是不足以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的,团队需要更多伙伴的加入。找人是非常关键的,庞勃认为最重要的是大家的理念要一致。他们不懂财务,于是他便邀请一位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毕业的金融学硕士好友,做他们的财务总监;前端开发和美工缺人,他便联络了天津大学的博士、硕士和一位德国留学的归国硕士做前端开发;市场推广缺乏经验,他便找来了在制药企业担任区域销售经理的妹妹做他们的销售经理。他们都是他的技术合伙人,大家出力不拿薪水。 

  参加创翼大赛  患重病不忘坚持 

  随着产品的进一步开发进度已经完成了将近一半他们认为有必要接触风险投资机构2016年能够不用熟人引荐就可以见到有良好背书的风投机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参加创业大赛。于是他们报名参加了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报名的区域是河北赛区,比赛初赛在石家庄进行。由于他们的产品要解决的痛点是刚性需求,同时他们对产品有良好的把握,因此初赛进行很顺利,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 

  然而就在他们欢呼庆祝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庞勃的计划。他患了急性胰腺炎,住院后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同时因为需要禁食水被插入了鼻饲管,通过注射器将营养液直接打入空肠,由于嗓子里的鼻饲管导致他无法说话,而当时他满脑子想的是还能不能参加一个月以后的复赛。适应了疾病后他开始在病床上准备比赛要用的PPT,并且决定如果到时候无法拔管就带着鼻饲管去路演。由于医院床位周转原因,住院满一个月后他出院了,指标仍然不正常,但是在中医院有名的中医指导下他拔了鼻饲管,并且终于顺利的参加了比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全国综合类项目团队组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次参赛的经历他们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项目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也注意到了创业过程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他们需要预见障碍,避免灾难。同时他们认识了不同风格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也了解到创投机构的评审原则。他认为这次比赛中他们不仅收获到了奖金,更多的是让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成长了,但由于他们的项目仍然处在比较早的阶段,并未有投资方签约。 

  不断反省自身  根据市场和需求重新定位 

  比赛后庞勃不断反思发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身为总经理和产品经理的他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找钱上面,而忽略了产品本身,那段时间他们在产品开发上缺乏沟通对于产品的打磨会有很大的欠缺于是他立即决定重新回归产品将更多的时间用在打磨产品以及如何切入市场的需求上他们根据市场反馈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重大的战略调整主战场从当下正在厮杀的三甲医院转为了目前竞争相对较小的基层医疗机构布局未来中国医疗的入口 

  庞勃说:“转变方向是必须的,但调整大家的心态有些难度,需要跟他们耐心的解释,推翻以前的工作成果、舍弃一些东西,但我们还是在不断地重新开始。目前我们已经从0.1到1.0,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app软件开发阶段,第二是医疗服务类产品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一个“场景”,我们将在今年的七月份以后推出新的核心产品1.0版本,我相信它将是非常有震撼力的全新的和超乎想象的。” 

  未来咻医生希望能得到卫计委和医保部门的合作与支持,给予专项基金扶植并将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以便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最大程度地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咻医生健康管家作为老百姓的健康管家以及医生的专业助手将石家庄市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为医疗机构多点执医分级诊疗的大环境下顺利转型作出贡献 

  项目介绍: 

“咻医生”移动医疗解决方案 

图:咻医生产品之一咻医生健康管家 

  “咻医生”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是由石家庄番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中小医院、私人个体诊所、中小门诊、乡镇卫生院、医务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发的集门诊预约、划价收费、电子处方、药房管理、财务统计于一体的移动医疗管理系统,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对中小医疗机构进行无纸化、电子化管理,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规范化问题,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利用互联网帮助诊所等医疗机构解决品牌建立和口碑营销的难题建立完整的居民健康档案,大幅改善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咻医生健康管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护理上门服务,用四个步骤高效连结医患:1、随访患者、建立档案;2、患者身体不适通过管家导流预约、定期体检;3、库存消耗信息、降低生产成本、药品耗材订购;4、健康大数据、制药企业报告、医生科研报告。同时为社会创造了数量庞大的就业机会,尤其是让广大医护从业者和大学毕业生等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发挥作用。“咻医生之家”则方便居民在家门口通过网络视频就医,并享受专业的护理服务。咻医生旨在为百姓提供专业、私密、便捷的新时代就医体验,以专业、专注、服务上门、健康到家为服务理念,同时方便广大的医生群体多点执医,使分级诊疗和多点执医可以迅速在河北省乃至全国推广开来 

  专家点评: 

贾少华:义乌工商学院副院长 

  评语:该项目旨在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让多点执医、分级诊疗得以实现,从而解决看病难这一老大难的问题。目的明确,采用的技术路线正确,而且市场需求巨大。如果能有更有效的推广手段,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和社会民众认可和接受,那么健康档案的建立、生活方式的干预、健康指导、上门护理、就医取药的愿望就能得以实现,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不言而喻。 

吴骏:海泰优点基金董事长 

  评语:医疗服务正在走出医院围墙,走向社区和家庭,未来健康市场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而互联网思维的融入、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为移动医疗产业打开崭新的成长空间。该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值得鼓励!后续发展的关键是要练好内功,深耕垂直细分领域,不断积累用户,并增加强黏性。 

  创业寄语: 

番薯网络科技总经理庞勃 

  第一是坚持,我们从14年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放弃过;第二是真正的创新才有可能带来最大的机会,我们要抛弃以往的各种形态,最终从用户最原始的需求本身出发来设计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可能是全新的、以往不存在的,但这个产品往往更有可能撬动市场,给社会带来比较大的变革;第三,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造福社会,让老百姓都能受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