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防晒喷雾随身带?民警:以下喷雾禁上火车

发稿时间:2017-06-05 17:2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汤彦冬)近日包头可谓是烈日炎炎,太阳当头照,不少美眉出门做足防晒功夫,防晒、补水喷雾随身携带,可是却在进火车站安检时被拦下。这类出门走哪都带着的防晒喷雾,其实“暗藏杀机”。

  5月30日11时许,在包头火车站进站口三品查危仪处,回老家过节的王小姐(27岁,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因携带防晒喷雾被安检拦下,原因是这种压缩罐式的喷雾,属易燃易爆违禁品,是不能带进车站的。王小姐很纳闷,她问:“我这喷雾是在国外买的,过海关都没事?为何不能坐火车呢?”

  包头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张洁宁解释,大部分喷雾里都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包括乙醇、烷类等。这类挥发性的有机溶剂一旦遇到明火,极易被引燃,造成危险。若罐体受高温或碰撞,液体加快汽化,压力会急剧升高,超过罐体耐压度时,防晒喷雾还会爆炸。火车站人群密集,而且一般人、物不能分离,不能像飞机那样可以托运,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于易燃易爆物品查控很严。

  类似事件不在少数,在包头火车站专门的储物间,有两个大箱子,装满了乘客近期自弃的违禁物品。其中,喷雾类日用化妆品居多,品种繁杂,如防晒喷雾、补水喷雾、罐装发胶、免水洗发喷雾等。民警还谈到,节假日出游高峰期女乘客携带罐装物品乘车的情况较多。据了解,端午3天小长假,包头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就查获易燃易爆物品160多起,绝大多数为各类喷雾。

  如果不小心携带了喷雾怎么办呢?一般情况下,乘客若不小心携带了违禁品,民警会建议乘客自弃违禁品或者是物品交由安检,登记存放交代亲友取回再乘坐火车。

  包头铁路公安处民警提醒广大乘客,主动配合安检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他人安全。另外,夏季到了,携带饮料的乘客增多,某些特殊时期也请大家配合安检人员的检查或是试喝的要求。

  这些喷雾不能带:

  1。日用品:防晒喷雾、补水喷雾、罐装发胶、免水洗发喷雾、一次性染发喷雾、止汗喷雾等。

  2。居家用品: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打火机燃料等。

  3。防护用品:防狼喷雾等。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