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球规模最大唐卡展亮相北京 66位大师作品总价值超2亿

发稿时间:2017-06-06 20:1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5日,“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首站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拉开帷幕。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张群)6月5日,在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首站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热贡艺术展览,现场共展出唐卡、雕塑、堆绣等热贡艺术作品218件,汇集了西合道、斗尕、娘本、更登达吉、罗藏旦巴、夏吾角等66名热贡艺术国家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和省级传承人、民间工艺师的精美作品。据悉,该展览接下来还将在上海、广州、香港等多地进行巡展。

  现场共展出唐卡、雕塑、堆绣等热贡艺术作品218件。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展览现场整体设计极具藏区特色,并特别摆放了数万株格桑花,伴着花香徜徉在热贡艺术作品中,浓浓的藏区风情扑面而来。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地处青海东南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是大美青海灿烂文化的一个富矿区,是青海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区,州府所在地同仁县是全国首批公布的9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一座历史文化名城,2008年黄南州被批准为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发祥于此的“热贡唐卡艺术”源于西藏“曼唐派”唐卡艺术,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同仁地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流派,其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内涵、细腻精致的艺术手法和千年不老的炫丽色彩,成为民族艺术的经典,被誉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黄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乔学智表示,黄南州一直致力于热贡艺术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已建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28个,每年培养非遗人才1500多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已达320家,文化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可以说,热贡艺术是人类精神信仰的一种形象表现,是人类绘画技艺的一种极限挑战,是人类文化艺术的一种完美组合,是多民族多文化融合发展的七采画卷,其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目光。”乔学智说。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右一)在现场参观。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供图

  展览吸引不少唐卡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参观者对唐卡艺术的生动细节赞不绝口。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唐卡作品的制作工艺及特点。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热贡艺术国家级传承人夏吾角大师的一幅长达5米的“五方佛”(五百罗汉)作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悉,这幅唐卡制作耗时7年,价值超过1500万元。夏吾角介绍,热贡艺术是发源于15世纪的民间艺术,热贡艺人从西藏绘画艺术、敦煌壁画和其它国家的艺术风格中汲取了丰富的艺术营养,并结合青海本土的民间艺术加以总结、提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31幅唐卡和雕塑作品参加6月5日在金色大厅举办的“2017明星非遗慈善之夜”,拍卖收益将捐赠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非遗传承基金,用于帮助和扶持非遗传承公益项目。作为热贡艺术的杰出代表,热贡唐卡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斗尕、西合道、更登达吉、娘本、夏吾角、罗藏旦巴等多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亮相展会。

唐卡画师现场绘制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观看。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本次热贡艺术展也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前来参观,来自北京的唐卡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说,自己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唐卡,唐卡不仅寓意美好,更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随着原材料的匮乏,唐卡作品显得愈发珍贵。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让众多爱好者大开眼界。

  2006年6月,热贡艺术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展览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及黄南州多位领导出席了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218幅大师级热贡艺术作品,囊括了热贡唐卡、热贡雕塑(铜雕、木雕、泥塑)、堆绣等多种热贡艺术作品,展品总价值超过2亿元,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热贡艺术作品展。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