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精美技艺历史沉淀 唐卡艺术绽放藏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17-06-07 10:57: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画师尕藏才让现场绘制唐卡作品。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张群) “大师们技艺太精湛了!真不敢相信这些唐卡是画出来的,太精彩了。”6月5日,在“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北京站展览上,近距离欣赏了唐卡作品的丛女士不禁发自内心地赞叹道:“唐卡艺术是咱们国家的艺术瑰宝,一定不能失传。”

  丛女士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此次热贡艺术展览中,她收获颇丰,不仅欣赏到到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唐卡展览,更领略到唐卡大师无与伦比的精湛技艺、超凡脱俗的艺术修养、心无杂念的超强定力和对佛教的虔诚信仰。

  “在绘制的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一不留神就可能会画错,很难改正。”唐卡画师尕藏才让右手持画笔,左手持颜料,专心致志地为唐卡作品《弥勒佛》勾金线。

  尕藏才让告诉记者,绘制时所采用的植物颜料,都需要画师亲自到野外采摘,并进行精心调制,“使用的矿物颜料也需要自己磨,一般情况下光磨颜料就需要一周的时间。”

  “热贡唐卡艺术”源于西藏“曼唐派”唐卡艺术,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地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流派。黄南州一直致力于热贡艺术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已建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28个,每年培养非遗人才1500多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已达320家,文化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