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当环保遇上创意与梦想 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17-06-08 14:1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朱梦琪)如今,在北京市朝阳区沿海赛洛城社区,随手将厨余垃圾放在“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的回收桶里,成了不少居民的生活习惯。

  “垃圾换有机”可持续生态社区建设项目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时尚环保联盟 供图

  这些厨余垃圾在经专业设备进行干湿分离、油水分离处理之后,减量百分之七十的固体物质,由农场的运菜车带回近郊农场合作基地,运用养殖黑水虻和EM菌堆肥等技术进行资源无害化处理。而农场生产的有机农产品则通过积分置换的方式提供给社区居民。

  从厨房到基地,从基地到餐桌,“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正致力于打造一条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环保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时尚环保联盟发起“垃圾换有机”可持续生态社区建设项目的初衷,也是他们坚持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而越来越多的青年正带着他们的创意和梦想,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将践行绿色发展、共筑美丽中国的理念真正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

  八年探索 追寻梦想中的“鲜花围城”

  北京密云西田各庄镇马营村的农场主张力贺,是“垃圾换有机”项目的忠实志愿者。因为看好项目的发展和对农场带来的效益,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垃圾换有机的公益服务活动中。

  在参与了垃圾换有机项目之后,张力贺的农场养殖的走地鸡,喝上了酵素饮料,吃上了黑水虻。鸡吃了好的食物,自然会产出高品质的鸡蛋。“小农户做生态养殖其实挺艰难,最难的环节就是推广。”在张力贺看来,“垃圾换有机”项目不仅是打造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产业链,而且为居民和农户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时尚环保联盟致力于让“垃圾换有机”的环保理念影响更多人。时尚环保联盟 供图

  让居民和有机农庄主同时受益,这就是“垃圾换有机”项目能够持续发展的“秘诀”。目前,项目已经与京郊30余家有机农场达成合作。“近年来,不少环保机构陆续开展了一些社区垃圾源头分类活动,但大多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是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所以项目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时尚环保联盟发起人、项目总监于玉玲告诉记者。

  从2008年起,于玉玲就没有停止过对垃圾处理的思考。高安屯、北神树、南宫、六里屯、阿苏卫……于玉玲与时尚环保联盟成员几乎走遍了北京的大型垃圾填埋场。

  北京每年产生生活垃圾679万吨,其中最难处理的厨余垃圾约占百分之七十。于玉玲发现,目前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是焚烧和填埋,焚烧垃圾产生的二噁英、PM2.5、臭氧等是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填埋处理产生的垃圾渗沥液严重污染地下水源和土壤。而另一方面,早在2010年起,北京市开始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农民眼中的宝贝怎么就成了城市的公害?从那时起,于玉玲开启了8年探寻城市健康生活的环保之路。她坚信,不忘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循自然之道,“垃圾围城”终会变为“鲜花围城”。

  道法自然 让环保真正融入生活

  2014年春,“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在北京市朝阳区沿海赛洛城社区正式落地。服务中心采用麦秸秆板材和竹钢板材等环保装修材料,专业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以及上百个家庭农场生产的有机品质食品纷纷亮相,“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正向人们展现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

  2014年,“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在北京市朝阳区沿海赛洛城社区正式落地。时尚环保联盟 供图

  在“垃圾换有机”服务中心,提供经过相关机构考察认可的蔬菜水果、米面杂粮、手工果酱、生态纸巾等各种生态农副产品。时尚环保联盟理事长程景介绍,目前超市的有机产品价格普遍较高,但易陷入购买量不够,成本高,价格愈贵的恶性循环。而“垃圾换有机”项目正是希望通过以更实惠的价格来培养人们消费有机或生态农副产品,从而降低成本,吸引更多人购买。

  一群来自传媒、艺术、法律等各个行业的年轻人,因为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对鸟语花香的执着,走到了一起,并且让“垃圾换有机”从最初的创意构想,切切实实地走进社区生活。

  几年里,于玉玲与时尚环保联盟成员累计走访了不下200家规格不一的农场,咨询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多个研究院和高校的专家。积累的调研数据和资料不断充实着于玉玲的构想,一个社区厨余垃圾零废弃的模式在探索中丰满起来。“从安全食品到垃圾处理,我们希望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持续的厨余垃资源化利用的环保生态解决方案,逐步做到居民生活厨余垃圾零废弃,构建一个自然的、生态的良性循环。”

  时尚环保联盟已经带着“垃圾换有机”项目走入北京多个社区。时尚环保联盟 供图

  至今,时尚环保联盟已经带着“垃圾换有机”项目走入北京多个社区,开展垃圾换有机社区源头分类活动近300场次。从2014年成立到2016年底,坐落于沿海赛洛城社区的“垃圾换有机社区服务中心”共兑换厨余垃圾72000公斤。

  于玉玲觉得,相比垃圾处理的数量,她更欣喜地看到这种环保理念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居民。“有些居民会自购便携垃圾桶专门用来送垃圾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社区之外的退休老人、全职妈咪都参与到项目中来。”在家顺手做分类、购物顺手送垃圾、垃圾积分可消费的体验逐渐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习惯。在于玉玲看来,这便是“鲜花围城”的开始,“当环保不再是刻意为之,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生活还会远吗?”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