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海内外学者相聚文化创新国际论坛 探讨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发稿时间:2017-06-08 18:2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朱梦琪)近日,第五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论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知名文化学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应用。

  第五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海内外知名文化学者探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应用。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供图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当代认知状况调查(2016)》,报告以北上广深15周岁以上居民为调查对象,选取了3024个有效样本,对传统文化认知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

  于丹介绍,此次调查从人与自我、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四个方面,调查了当代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状况。发现当代中国人对“仁义礼智信”的概念以及对传统行为方式的概念认知度一般,但内涵认同度较高,“家庭和睦”的概念认知度和内涵认同度均高,而人与自然的概念认知度在同人与自我、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中相比是最低的,但是内涵认同度并不低。报告从凝练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价值体系、重建当代家教家风、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教育内容、“时令节序与人生礼仪转化”四个方面给提出了策略与建议。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当代认知状况调查(2016)》。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提炼与转化应用,以及中国文化的海外认知与跨文化传播方面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国学泰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海村惟一,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理解中国”来华访问学者、加拿大著名艺术家Randy Raine-Reusch,北京市社科院院长王学勤等与会嘉宾就“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应用”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全程支持。

  据悉,文化创新国际论坛创办于2013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曾围绕“文化‘走出去’:中国当代文化价值凝聚与国际传播路径”“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与产业激活”“世界文化中心城市发展模式与区域辐射”等全球文化领域的焦点议题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