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军改”心声:小个体聚大力量 强军梦有底气

发稿时间:2017-06-09 08:4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强军梦’离你近吗?”

  “近啊,我们就是‘强军’基石。”

  “‘军改’对你有什么影响?”

  “军人这个职业更受人尊重了。”

  6月2日,记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营区,采访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梦”“军改””国家战略背景下基层武警战士的“一线”故事。

  “军改”大潮中的“螺丝钉”

  位于长安街沿线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长期担负着政治中心区的执勤任务,新兵徐东旭,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能够为首都稳定贡献一份力量,这让他特别振奋,很是光荣。然而,他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在训练中预演过无数次的突发情况会在他眼前发生。

  一次,徐东旭和战友们在执勤时,一男子趁车站与胡同口人员聚集较多时企图翻越非机动车道与便道间的护栏,扰乱车辆秩序。

  该男子的诡异举动即刻被该路段的民警发现,并对其进行厉声制止。话音还未落,徐东旭当机立断,本能地迅速向20米之外男子飞奔过去,并在战友公安的协同下果断将其制服。

  “当时第一反应是千万不能出问题。”回想起始料未及的这一刻,徐东旭镇定自若。其实,我们能够执勤都是历经了各级层层筛选与日常严苛训练。这对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徐东旭来说,其实并不容易。

  “日常训练的强度要比新兵连强太多倍。”徐东旭说自己刚来新兵连的时候是个180斤的小胖墩,最有挑战的训练科目是五公里跑,“跑步的时候速度慢一点我还能跟上,冲刺的时候就不行了。”

  为了追赶上别人,徐东旭每次都给自己设定小目标,“今天速度提个10秒,明天速度提个10秒,反正心里总有个信念,不能总落后。”就这样,他每天都要跑20多公里,负重的时候还要背上30多斤的战略物资。脚磨破了忍着跑,腿疼了继续跑,到最后跑来跑去,徐东旭都没感觉啥叫疼了。

徐东旭(右一)正在执勤。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供图

  在警营,徐东旭苦练搏击、战术、障碍、负重跑等训练内容,经过摔打,他觉得自己慢慢在转变,习惯在变,气质在变,作风在变。

  记得新兵授衔时,远在河南家乡的以前也曾是炮兵的父亲和患有癌症的母亲给徐东旭打了个电话,些许自豪告诉他,“孩子,从现在起,你不再是一个社会青年了,而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武警战士。”

  “虽然身体素质和其他人有差距,但是这个战士很努力,很刻苦。”徐东旭所在中队的指导员高博这样评价他经过缜密严格的训练,徐东旭在执勤中的行动是一种不会计较得失与成败的本能,这是每武警官兵的基本素养,也是一种习惯。

  指导员高博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防生,他经常会组织多形式的主题教育,让徐东旭这样的新兵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与理解,感知国家大背景下强军兴军的战略目标。

  每次主题教育,高博都会结合大主题,根据近期的突发情况等,自己设立论题,通过“小战士讲课”的形式,让官兵们谈感受,讲体会。

  2016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指示,扎实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改”正式实施。

  面对波澜壮阔的“军改”大潮,高博说,每一个战士都是这场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个体,虽然个体的力量有限,但是只要顺应大潮跟着国家走,党让干啥咱就干啥,像张思德和雷锋同志那样,有螺丝钉精神,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改革大潮中,战士们每一个行为每一点努力都必不可少。

  高博说,就像徐东旭所做的那样,只有在本职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拥护改革的最好表现。

  强军梦的基石

  2010年,李栋栋正式成为首都的一名武警战士。在新兵授衔仪式上,班长告诉他:身上这副红色肩章,一边代表中国十三亿人民,一边代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六年过去了,这句话,李栋栋一直记到今天。也是因为这一句话,他在每一次任务前从不退缩,竭尽全力。

  李栋栋所在车组曾经参与处置2015年某起抢劫案,全车四名组员也因出色的表现两人荣立二等功、两人荣立三等功。

  虽然事后从媒体报道中得知犯罪子持有的是仿真枪,但是李栋栋和战友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依然能不考虑生死冲在最前线,这才是李栋栋口中“男人中的男人”。

驻守在王府井的武警巡逻车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供图 

  从来到警营开始,李栋栋就与车组一起驻守在王府井。高峰时期过百万的人流量,为车组执勤带来了很大难度。李栋栋介绍,暴恐袭击、车辆冲闯等都是他们需要警惕的突发情况。“事故发生后,车组必须第一时间疏散人员到达事故地点,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既要严防群众受伤,又要严防歹徒逃跑。”

  除了日常反恐维稳的执勤任务,2015年,李栋栋有幸被选拔参加了9·3阅兵的驻地警卫任务。

  5个月的集训,不管刮风下雨每天9个小时的军姿练习,塞在手缝里的纸片,以及接人待物时从裤缝到手臂之间30厘米的直线距离……都是为了9·3阅兵这天向国内外来宾一展“中国军魂”。

  阅兵仪式上,嘹亮的军乐声响彻整个长安街,威武的三军仪仗队踢着正步踏过天安门广场,李栋栋虽然不能在现场亲临现场感受盛况,但是他不遗憾,反而觉得能在后方感受祖国的强大也很骄傲。

  李栋栋说,这六年,他过得越来越有价值。“国家实施‘军改’,感觉军人这职业更受人尊重了。”

  作为一名老兵,强军梦对李栋栋来说更有底气,更有感触,“‘强军梦’归根到底还是要贯彻到基层来,基层的一言一行就是强军梦扎扎实实落地生根的种子。我们就是军队的基石,基石稳了,强军梦也就稳了。”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