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哈局团委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倾情服务千余名考生及家长

发稿时间:2017-06-09 11:35: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朴志强 王璐璐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大杨树镇没有高考考点,每年1千多名当地的学子不得不奔赴135公里之外的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考试。

  因为两地之间只有一趟凌晨经过的直通车,搭乘非常不便。如果家长陪着考生坐火车再换乘汽车赶往考场,大包小包一路疲劳,不仅费时费力费钱,影响考生考前休息,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容易导致考生迟到、误考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哈尔滨铁路局从2003年至今,已连续第15年为少数民族考生开行“高考列车”,为继续做好“高考专列”品牌项目,更加安全、高效、有序的服务龙江学子,哈尔滨铁路局团委以“爱心送考路,暖心哈铁情”为主题,开展了2017年共青团号“高考专列”活动。

  为了保证活动有序推进,局团委成立了以局团委书记为组长,局团委宣传部、加格达奇车务段团委和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等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根据站车不同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制定具体活动安排,从调研筹备、推进落实和组织实施三个阶段,细调研、强宣传、定岗位、抓落实,认真做好了每个环节,力争将此次专列打造成为哈局团委“共青团号列车” 品牌。

  为了详细掌握乘车人数,加格达奇车务段团委提前思考,提前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大杨树二中、大杨树四中、大杨树林业中学等学校宣传调查,并根据考生实际需求,将车票统一送到学校。在局团委的指导下,加格达奇车务段团委召开了“高考专列动员会”,对参加“高考专列”的哈铁“小蓝鸽”青年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定职、定岗、定责分工,针对“爱心服务站”、“小药箱”、考生饮用水、站台、候车室卫生、专列宣传横幅悬挂等进行了详细安排。

  

  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突出“高考专列”品牌的规范性、延续性、服务性,体现品牌特色和文化内涵,在该段北京车队抽调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过硬的大学、高职生等青年职工担任乘务工作。他们在前期对乘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制作了温馨提示卡、致考生一封信和专题广播节目,选配了心理咨询师设置“共青团号心理咨询室”,配备紧急药箱和红十字救护员往返跟随列车,并在列车上开辟了充电加油站等多样的列车服务项目,极大的满足了考生及家长的旅途需求。

  共青团号“高考专列”用真情服务考生,传递的不仅是青春正能量,也承载着一批批学生对未来的憧憬和企盼,哈铁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少数民族考生杨帆起航,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