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今年高考,姐姐在“共青团号”上等你

发稿时间:2017-06-09 11:4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谢雨璠)它用十四年来的努力,创造出了二十八趟特殊的便利,缩短了这一百三十五公里时间的距离,为出行困难的高考学子考前助力。今年是它走过的第十五年,曾经的学子已学成归来成为了一名铁路人,如今她的弟弟也将会踏上这趟列车参加高考。这是在最美的六月青春里的邂逅,因为相遇所以相依。它就是由哈尔滨铁路局组织开行的内蒙古大杨树站至阿里河站的“高考专列”。这趟“高考专列”首次开行是在2003年,当年共运输考生1356名。因为是在非典的特殊时期,所以还特意增加了服务人员及医务人员,而今年它由“共青团号”来担当完成。

哈尔滨铁路局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和表弟陆常远。哈尔滨铁路局团委供图

  她曾是“高考专列”里的学子,如今却成为了学子中的守护。说到对当年乘坐“高考专列”最深的印象,就是列车上准备的节目,“当时班主任看完列车员表演完节目,即兴给我们唱了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都破音了,可我们班的同学都觉得那是最美妙的歌曲。”她就是哈尔滨铁路局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2011年,她乘坐这趟列车参加了高考。每当提到“高考专列”都有说不完的话。2014年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在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工作。每年“高考专列”开行前,她都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队,利用休班时间为考生送票上门,因为她知道,时间对高三的孩子们有多么重要。入职3年,她用她的努力传递着关爱,她用行动记录着这段旅途的美好。

  2011年6月5日,她怀着紧张的心情跟着父母来到了大杨树站等待开往阿里河站的火车。因为大杨树镇没有考点,所以只能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说不紧张是骗人的。对于一个个面对人生转折点的孩子,等待是漫长而煎熬的,全镇三所的高中的考生都汇聚到了这一个不大的站里,家长给孩子挡着太阳、扇着风,同学们互相聊着天,走进了大杨树火车站,原本空荡荡的站区立刻沸腾起来,考生、家长、老师组成了这样一道一年一度的别样风景。她在父母的陪伴下坐上了这趟列车,温馨的提示卡和醒目的医疗箱让她记忆深刻。

  他是今年的高考考生,叫陆常远,他是孙晶的表弟。又是6月5日,她将在车站等待他和其他的考生,顺利的将他们送上今年的“高考专列”,今年的专列有了一个新名字,叫“共青团号”。上车前的一点时间,孙晶走到弟弟面前,细致的帮他整理着衣服,微笑的说:“加油,姐姐在家里等你回来,不要想太多,每过一门都是晴天,回来姐给你买好吃的!”她站在车下对着他挥手,他在车上一直微笑。

  还没从刚才的熙熙攘攘中回过神,他就被一阵竹板声吸引了,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为这趟旅程准备了几个轻松的小节目,歌曲、相声、互动小游戏,虽然只有十几分钟,却让他感受到了铁路的用心。列车上所有的列车员都是大学毕业生,年轻有朝气,这让他又想到了姐姐,因为姐姐也是一名铁路职工,这让他对铁路充满了好感。

  “共青团号”象征着未来,代表着年轻的传承,是用爱传递的力量。用自己的热血青春选择了一条心中的道路,因为那次相遇所以成就了此生的相依。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坚持,一种爱的奉献。两个不同的节点,在相同的列车上相遇。两个不同的人,在相同的时间里相依。姐姐只想告诉弟弟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的走。选择一条自己认为正确的路,执着的走下去。相信自己的内心,相信自己的选择。当一切都变得富有意义,当一切的努力都乐此不疲。还有什么能阻挡你前进的动力?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