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网络安全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公告

发稿时间:2017-06-09 19:3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同学”民族艺术综艺舞台剧北京大学首演——《网络安全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关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综合性立法。宣传贯彻好《网络安全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安全工作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工作具体举措,是为做好“首都网警”各项警务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2017年“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期间,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的指导下,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以“@同学”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法》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服务联盟参与主办该活动,活动中的文化演出部分由专业演出团体负责落地执行,“@同学”民族艺术综艺舞台剧拟于6月13日在北京大学首演。

  一、活动名称

  “@同学”民族艺术综艺舞台剧北京大学首演

  ——《网络安全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二、活动时间(拟)

  2017年6月13日19:00-20:30

  三、活动地点

  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二层多功能厅(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北京市委网信办

  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文化局

  北京市公安局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主办单位:

  “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服务联盟

  北京大学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

  承办单位:

  墨道文化

  支持单位: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

  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

  五、活动嘉宾

  拟邀请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以及北京大学有关领导观看演出。

  北京大学及有关高校学生代表,互联网公司有关代表,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民警代表等280人左右。

  六、活动形式

  本次《网络安全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以“培养青少年安全用网的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为目标,以“文艺作品带动宣传教育”为思路,将普法宣传教育和民族文化艺术相结合,充分考虑青少年特点,融合民乐与文艺节目,首创了“舞台综艺剧”的艺术表现形式。该“舞台综艺剧”包含民乐表演、曲艺节目、情景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各节目根据网络安全真实案例改编,以宣传《网络安全法》,普及防骗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为主要内容,分三个篇章,总共九个节目,寓教于乐宣传网络安全相关内容,切实提升我市校园内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技巧,确保广大青少年远离网络不良内容和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

  形式一:宣传普法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发放宣传防范资料和小纪念品,并由专业人士进行现场讲解,设置与观众现场互动环节,为群众解答网络安全领域问题,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主要内容。

  形式二:普法节目演出环节

  其中包含:民族器乐《十面埋伏》、情景剧《圈儿A》、相声《我就从来不上当》、演唱《我相信》、京东大鼓《网游迷失记》、快板《唱唱网络安全法》、歌伴舞《江湖》、新编京剧《智斗》、街舞《尖峰对决》等,用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网络安全法》传递到广大师生群体中,增强同学们和老师们的网络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

  七、节目详情

  1.民族器乐开场《十面埋伏》:以中国大鼓与琵琶跳珠憾玉之势的演奏,营造紧张的氛围,展现网络世界十面埋伏的现实状况,表现了当下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需要青少年积极从自身做起,提升网络防范意识,建立良好的用网习惯。

  2.情景剧《圈儿A》:再现了网络诈骗真实过程,希望青少年通过观看该剧片段,能够清晰的明白网络诈骗实施的全过程,从而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更多的安全防护技巧。

  3.相声表演《我就从来不上当》:故事塑造了一个自负又小心翼翼的人物形象,他认为自己从来都不会上当,但骗子套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之下,他还是受到了侵害。这个故事进一步展现了网络违法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应当引起青少年深刻重视,吸取其中的经验和教训。

  4.演唱《我相信》:这是一首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歌曲。通过歌曲展现出战胜网络黑恶势力的决心,阳光正向的生活态度,号召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健康用网,安全用网,共同关注网络安全,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5.新编京剧《智斗》:利用经典样板戏《沙家浜》中的选段,重新填词编排,展现现代生活中,网络警察如何帮助受骗人智斗骗子的故事。充分展示监管部门的职责力量,告诫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实际意义。

  6.快板表演《唱唱网络安全法》:通过快板歌颂的风格和语言,向青少年介绍和宣传《网络安全法》,完善立法,加强管理,才能有效清除互联网上的违法行为以及不良风气,同时打造一个晴朗的网络空间。

  7.街舞《尖峰对决》:首创融合民族音乐与前沿电子音乐以及街舞元素的舞蹈。节目通过舞蹈演员之间对抗式的表演,来体现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带给人们生活上的快捷便利、资源共享、开阔视野等等诸多益处,与互联网上出现的诸多违法行为和不良风气之间的较量,最终互联网正向的一面战胜了恶的一面。

  8.京东大鼓《网络迷失记》:故事讲述了现代社会人们沉迷网络无法自拔,在信息爆炸中迷失自我的过程。这个故事主要体现在当下的环境里,仅仅靠实现立法和监管来保护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健康成长是不够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使用网络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要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观,培养健康安全用网的良好习惯,才能更好的、更安全的利用互联网。

  9.歌伴舞《江湖》:歌曲《江湖》讴歌了网络安全从业者胸怀梦想、心系家国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不求名利的职业操守,以及除暴安良、肩担道义的道德情操。通过这样一种使命感,让我们明白维护网络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各个企业,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同时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号召,积极投身国家网络安全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