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好看更要好玩 全国青少年优秀国产电影赏析活动开启

发稿时间:2017-06-11 13:37: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青少年优秀国产电影赏析活动开启。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张群“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一个人什么都可以口头上常常说要珍惜身边的人但更多的时候却对最亲近的人发脾气。”90后青年赵蘅看完经典国产电影《我们天上见》后想起了离世多年的爷爷怀念起那份深沉的爱抚感动而又自责。 

  跟许多中国青少年一样赵蘅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各类电影。其中经典国产电影在他们的人生轨迹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们启蒙了青少年对光影的理解让他们重温亲人朋友的温暖慈爱在《人在囧途中》笑到捧腹在《霸王别姬》中忧伤到泪眼婆娑。 

  6月10日为更好地鼓励优秀青少年参与电影欣赏与创作青年之声“我评我秀 耀动青春”全国青少年优秀国产影片赏析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国家一级编剧王浙滨、原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国家一级编剧林阿绵、国家一级演员薛白、苗苗以及漫画家王立军等多位电影艺术家和演员成为本次活动评审委员会的核心评审。 

  据了解该活动最终将产生配音、表演、影评、海报、漫画、主题曲、文案等七大分类奖项。现场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启动仪式。仪式中艺术家于蓝、演员吴京、古天乐、导演大鹏以及全国各地学生通过VCR向活动发来祝贺引得观众掌声连连。启动仪式后会场首映由张钧甯、窦骁主演的国产影片《六人晚餐》观影过程喝彩不断。 

  “电影凭借其特有的视听传播表现形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中国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得主于蓝已96岁的高龄满头银丝但谈起青少年成长和中国电影却是神采奕奕“随着中国电影精品不断增多电影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分量。”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对此深以为然他表示:“青少年是观赏电影的主力军也是电影创作生力军代表了电影发展的未来。一代代的青年和少年是在电影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电影和青少年是不可分的。”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在青年之声“我评我秀 耀动青春”系列活动中表示青少年是国产电影的生力军。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国产电影并不只是对中国青少年的胃口。当中国经济文化开始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大学生将目光转向中国而中国电影在完成了“懵懂”的市场化探索后开始强势打造中国元素吸引了一大批外国青年学生。 

  “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雀圣》剧情太有趣了”来中国大学学习的美国小伙丹尼尔兴奋地说。2001年他看了人生中第一部中国电影《卧虎藏龙》被章子怡的演技和中国古典美吸引便深深爱上中国电影和文化。 

  有人说中国的电影市场“得大学生者得天下”。万达旗下的五洲电影发行公司在3年前就开始打造“校园大使”队伍拓展电影发行的校园渠道目前已成为业内领军新势力。截止2017年5月底五洲校园大使出现在33个城市150所高校覆盖约350万学生群体。 

  五洲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阙文雄在青年之声“我评我秀 耀动青春”系列活动中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五洲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阙文雄告诉未来网记者:“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次我们五洲电影发行公司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合作开展我评我秀耀动青春的电影主题系列活动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把优秀的国产电影送进校园送到同学们身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校园中传播正确引导青年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和审美观让优秀的国产影片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载体坚定文化自信。” 

  百年中国电影史 烽火中砥砺前进 

  回溯中国电影自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创办人拍摄了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至今已走过112年风雨。 

  在这百年长河国产电影有起有伏大致经历了两个“黄金时代”。首先是上世纪30年代到解放战争前邵氏兄弟等第一批电影人在电影行业的创作、制作、发行以及放映上持续发力电影行业开始初具规模。那时郑正秋导演的《姊妹花》创造纪录在上海连续放映六十多天。 

  改革开放后万事万物爆发蓬勃生机人们对电影的热爱再次燃起。80年代电影产业的第二个春天到来。大陆陈凯歌、张艺谋台湾李安、侯孝贤香港吴宇森、王家卫两岸三地一鼓作气华语电影向新高潮冲刺。《英雄本色》《旺角卡门》等电影的海报不仅出现在中国客厅墙上更是张贴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墙壁门栏。 

  “当年特别是文革以后被压抑的热情释放了出来没有金钱的诱惑没有高科技的手段反倒在艺术上下了功夫成绩斐然。”国家一级演员苗苗1990年凭借儿童电影《豆蔻年华》获得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她见证了80年代的辉煌参与了90年代的电影演出经历着当代电影的变革。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国产片总数量一直在不断攀升2006年300部2007年402部2016年达到686部与此同时国产片票房超过266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高产量似乎并没有与高质量并行国产片的口碑评价正在下跌票房受到好莱坞、宝莱坞冲击。 

  “现在能真正打动我的国产电影比较少很久没有遇到像《霸王别姬》那样的电影让我可以反反复复看不厌。”徐梨铭是90后电影发烧友她衷心希望国产电影能在与好莱坞、宝莱坞的电影竞争中找到自我定位与优势绝处逢生。 

  为什么当前国内的电影技术设备等与20年前相比提升巨大质量却并不那么令人欣喜对此苗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现在仍然最享受80到90年代的创作氛围“虽然设备并不太尖端但人们为追求艺术全力以赴那种单纯创作的氛围让我很喜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