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如何看待“中国外交天团”的高级怼?

发稿时间:2017-06-26 14:0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网友_33345】 问:

 

如何看待“中国外交天团”的高级怼?

 

 

【青年之声@镜湖】 答:

  

外交部发言人是一个国家的门面,他们的外交辞令要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又要强硬得当,而且还绝对不能像撕逼、吵架,所以才叫“高级怼”啊! 

 

 

 

6月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用了一个“新词”——“长臂管辖”,对美方指责正面回击,赢得网友一片叫好。 

 

 

现场回顾: 
 

记者:美国政府是否威胁对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公司采取行动?美方是否通知中方将对有关中国公司进行单边行动? 
 

耿爽的回答简单干脆:“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 

   

第一,中方一直全面、准确、严格、认真地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 
 

第二,中方反对有关国家依据自己的国内法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 
 

“长臂管辖”,这四字一出,立即得到不少网友点赞。 

 

  
 

科普一下。

 

根据外交部新闻司工作人员的解释,所谓“长臂管辖”,其实是源自美国的一个法律用语。 
 

美国司法长期奉行的“长臂管辖权”(Long Arm Jurisdiction),是指“当被告人的住所不在法院地州,但和该州有某种最低联系,而且所提权利要求的产生已和这种联系有关时,就该项权利要求而言,该州对于该被告人具有属人管辖权,可以在州外对被告人发出传票”。 

  
这段听上去“非——常拗口”的法律解释,简单说就是:“哪怕你不在我这个州,但只要你的行为与我有最低联系,我也能够管你。” 

 


“长臂管辖”原本只在美国国内适用。

 

然鹅,后来美国为维护本国在海外利益,不断对其进行扩大解释以确立其所谓管辖的正当性,使其司法部门能“伸长手臂”,对付跨国公司和海外企业,这给美国当“世界警察”提供了更多借口。 

  
因此,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方的“长臂管辖”予以强有力回击时,得到中国网友普遍点赞。 

 


其实,对外交部发言人来说,“长臂管辖”一词并非近期才开始使用。 

  
在2016年9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它就已经首次出现在发言人的用语中,使用者还是耿爽。 
 

  
有外媒记者提问称美司法部扬言要起诉中国某公司时,耿爽回应: 

  
“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他还补充说:“中方在近期与美方的有关沟通中表达了上述立场。” 

  
这段简洁有力的回应措辞,当时就受到多家国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都直接引用了外交部发言人的这一用词。BBC中文网则在标题中直接点明:“中国反对美国就朝核对华‘长臂管辖’”。 ↓↓

 

 

一些国外网友对美国“长臂管辖”的感受显然更为激烈。 ↓↓
 

  

 

现在你对这闪闪亮的“长臂管辖”的由来,有所了解了吧。

 

 

为什么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

我想一方面是,近年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语言风格越来越活泼。

 

从“章鱼保罗”、“殷鉴不远”到“长臂管辖”,外交“新词”的不断出现。

 

少了“照本宣科”的观感,语言更加口语化、更“接地气儿”。 

 

而另一方面,外交措辞的底气更是来源于祖国的日益强大。

 

当年大使馆被炸,被别人欺负到头上,我们除了谴责和愤怒,只能选择卧薪尝胆。

 

而现在,虽然也有国家挑我们的刺,但却很少可以直接欺负到我们头上了。毕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但是,诸位辛勤奋斗着的中国青年,别忘记,你们才是祖国硬气的根源。

 

希望中国的外交活动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有魄力,我们的外交话语也越来越活泼,越来越接地气。

 

这真是一个好兆头。

 

向所有为了外交事业默默奉献的外交人致敬。

外交部长王毅的“王之蔑视” 

 

 

 

【延伸阅读——“外交天团”之妙语连珠】 

  

 

  

 

 

 

 

 

 

 

 

来源:综合参考消息网、新华网思客、央视新闻、头条新闻、微博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