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阿姨,救救我,我想上学” 山西一7岁女孩全身85%被烫伤

发稿时间:2017-07-04 13:56: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救救我,我想上学” 山西7岁女孩85%身体被烧伤、脚掌烧成蹼状

  中国青年网太原7月4日电(韩梓)“阿姨,救救我,我想上学……”这位来自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坪头乡的7岁小女孩儿轩轩,在三年前一次意外中,被烧伤面积达85%,由于无钱继续治疗,身体上多处伤口经自然愈合后形成大面积增生性疤痕,触目惊心的伤疤让小轩轩的性格变得沉默。

  轩轩的奶奶严改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果家里没有那么困难,我也不会向中国青年网求助了。”言至此,一向坚强的严改平有些哽咽了。

轩轩总在躲避陌生人的眼光,默默低头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煤气爆炸 一家三口被烧成重伤 轩轩烧伤面积达85%

  2014年7月2日凌晨,轩轩一家三口在熟睡中突然被一声爆炸声震醒。醒来发现屋内火星四起,家中煤气罐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残物让轩轩一家三口严重烧伤。

  “当时家里都是火,由于夏天轩轩只穿一个小背心,好心邻居赶紧拿了一块毯子,包起孩子送上了救护车,当时轩轩的肉皮全都黏在毯子上,全身裸露着发白的肉。”严改平说,只要一想到在医院见到轩轩时的情景,她的心就揪着疼。

奶奶向记者展示轩轩全身的疤痕,令人触目惊心。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轩轩度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由于大面积感染,轩轩被下过数次病危通知书了。”孩子的奶奶回忆起当初情景早已泣不成声,也许昏迷期间轩轩的潜意识里也是想要努力活下去。

  轩轩在被抢救下来的那段时间,没有哭过一声,即使每天都会有剥皮割肉的疼,但小小年纪的她都能忍着。还时不时的安慰着家人,“我会好起来的,轩轩不疼。”

  轩轩烧伤面积达85%,除了后背和头皮外,其他身体部位都被烧伤。如今轩轩背部因为植皮也已经伤痕累累,经过数次植皮,轩轩上身和腿上都长出一条条褐色的树枝状疤痕。她每天都要涂抹疤痕药膏,房间也不能太热,否则奇痒无比。

轩轩完好无损的背部因取皮伤痕累累。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小轩轩伤疤触目惊心 多处关节变形 已经影响生长发育

  对于轩轩来说,命是保住了,但却留下了全身的疤痕,之前轩轩甜美的摸样,如今只能存在于照片上了。

  “轩轩鼻子伤口自然愈合后形成了增生性疤痕,高出正常皮肤1厘米多。”杨改平遗憾的说,鼻子手术没法做了,因为鼻子植皮手术需要取额头上的皮,如今轩轩额头早已伤痕累累,只能打点抑疤针,每每看到轩轩触目惊心的伤痕,自己心如刀绞,但如今一贫如洗的她却无力改变现状。

轩轩脚关节已严重变形,疤痕牵扯脚趾头无法并拢。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6月28日,记者在太钢烧伤医院的门口见到了刚换完药的小轩轩,对于记者的来访,轩轩显得有些怕生,在奶奶安慰下,轩轩才露出笑容。当天小轩轩虽然身着长袖和长裤,但从她裸露的面部和小手可以看到明显的疤痕。另外,小轩轩颈部埋入扩张器,显得脖子特别的异样,就像大肉瘤一样,引起周围人异样的目光。严改平告诉记者:“现在每周都要来太钢烧伤医院向颈部注水两次,促进皮肤的生长,再坚持一个月,轩轩扩张的皮肤将连同血管一起移植到轩轩的下巴了。”

做过牵引等手术,轩轩胳膊肘关节也严重变形。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虽然轩轩熬过了治疗中钻心的疼痛,却敌不过路人惊讶、害怕甚至厌恶的眼光。由于大同路修路,记者便与轩轩她们一块从医院走到出租屋内,一路上,不停有路人指指点点,“小孩太可怜了”、“都怪大人,把孩子烫成这样,太不负责任了。”

  为了方便看病,严改平在医院附近以每月22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房子。轩轩刚一进家门,便脱去了身上的外衣,记者看到,由于严重的烧伤疤痕影响到轩轩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脚关节、手指关节以及肘关节部位,已在近几年生长中拉扯皮肤,造成骨骼变形,有时候关节处的皮肤还会被撕裂出血,对轩轩的身体和心灵都已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疤痕收缩厉害,久之就会影响活动功能。

  “到了幼儿园,有小朋友会嘲笑她,她怕吓到别人,经常一个人玩耍。”严改平边说边抹泪,由于没钱,轩轩的手术只能一推再推。

轩轩奶奶每天都会为孩子按压疤痕。中国青年网 韩梓 摄

  至今已花费近200万元 治疗费用还需50万元

  杨改平回忆道,2014年轩轩一家三口至今已花费近200万元,其中有32万是轩轩爷爷出意外时煤矿一次性补偿款,剩余钱是家中亲戚朋友一起凑的,如今已外债累累。“我们是农村户口,有新农合,因为烧伤属于外伤,所以封顶一人只给一万。”

  从出事至今,轩轩共做过7次手术,医生评估治疗费用还需50万元。

  由于没钱手术,现在轩轩只能在家中用药膏涂抹疤痕。严改平直言,烧伤后的每一天对于轩轩和她而言就像一场“噩梦”。“轩轩马上就到上小学的年纪,其担忧孙女敏感的性格将无法融入学生生活。”杨改平认为孙女修复疤痕已迫在眉睫。

  “为了给轩轩治疗,轩轩的爸妈放弃了继续治疗,每天涂抹抗疤药维持着。”严改平哭着说,轩轩爸爸烧伤也很厉害,只要站三分钟,全身就会麻着没有知觉,现在只能在当地矿上看门,每月仅有1000多元的收入。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严改平在院子里种点蔬菜,吃剩下的再卖到矿上,一年收入2000元。另外,家里共有6亩地,平时只能种点玉米卖给村里的养殖户,收入2000元。面对今后50万元的治疗费用,一向坚强的她发声求助,如果不治疗将来会烙下残疾,更不要说美貌对于一个女孩子的重要性了,,期待她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