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走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 促青少年传承中巴友谊

发稿时间:2017-07-12 10:0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0日,“小使者走进大使馆”暨“青年之声”大使馆体验日系列活动--走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7月10日,“小使者走进大使馆”暨“青年之声”大使馆体验日系列活动--走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陆树林,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邹长锋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文汇中学、21世纪国际学校、三十五中、十三中、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学校等近100位中巴中小学生聆听了中巴各位来宾的介绍,一同领略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了两国间源远流长、根深蒂固的友谊。

  马苏德·哈立德大使在致辞时,对来到活动现场中国青少年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巴建交66年来的友好往来,指出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铁硬”。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小使者走进大使馆”暨“青年之声”大使馆体验日活动,让两国的青年人对双方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巴友谊,让这份情谊能够世代传承。

  万学军分享了自己率团访问巴基斯坦的经历。他表示,两国青年有天然的亲近感。巴基斯坦青年在任何时候都会热情地接待来自中国的青年,中国青年会和素未谋面的巴基斯坦青年像老朋友一样地交流,中巴友谊已深深植根于两国青年心中。万学军还表示,中巴友谊还充分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近年来,在中巴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双方开辟出更广合作空间,挖掘出更多合作潜力,推动了两国经济共同发展,促进了两国青年的交流合作。

  金东指出,关于中巴友谊的故事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比如,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援助,通过捐助数万顶帐篷帮助灾民解决临时居住的问题;为了纪念88位在修建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过程不幸牺牲于巴基斯坦的中国建设者,从1978年中国烈士陵园建成后,巴基斯坦的百姓坚持为中国建设者守陵至今。金东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密切,友谊源远流长。同时,金东还指出,目前,已经有部分巴基斯坦青年关注了共青团面向青年开通的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并通过平台和中国青年进行了互动。未来,“青年之声”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大力宣传中巴友谊,为两国青年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陆树林指出,中巴友谊首先体现在政治上。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前,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在巴基斯坦政界、学界和普通民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在一份由巴基斯坦媒体发起的“2015年度模范政治家”评选中,习近平主席得到了84.3%的参与者的支持。这充分说明了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高瞻远瞩,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拥护。

  活动中,巴基斯坦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来中国参加夏令营的经历,表达对中国的文化的热爱和兴趣;来自21世纪国际学校的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表示将为传承中巴友谊做出不懈努力。

  在文化交流环节,巴基斯坦学生带来了具有巴基斯坦民族风情的歌曲和舞蹈;中国学生表演了古筝、琵琶、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

  在互动环节,小使者们提出了关于巴基斯坦的文化、历史以及人文等问题,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及陆树林耐心解答。

  活动中,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赠送了一副代表中巴友谊万古长青的油画;马苏德·哈立德大使也向出席的中方代表回赠了礼物。

  活动最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学校的学生与中国国家A级教师李紫滢分别教中外的学生跳两国传统舞蹈。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和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协办,国际商报社支持。活动在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青年之声”微博以及微邦APP进行同步直播。截止记者发稿时,直播观看人次达3.2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