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听松天硕、杜宁林讲述话剧《十年》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7-14 21:08:00 编辑:杨知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4日,"青年之声 戏剧开讲"第11期活动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7月14日,"青年之声 戏剧开讲"第11期活动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成功举办。话剧《十年》导演松天硕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朗诵艺术家杜宁林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十年》的创作心路,以及话剧主人公原型孙丽娜和朱敏才背后的故事。

   

  话剧《十年》导演松天硕分享话剧创作历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话剧《十年》里的所有情节都源自两位老人的真实经历。"松天硕向观众介绍话剧的选材过程。最开始,话剧的制片人和松天硕希望打造一个关于好人好事的正旋律作品。在筛选众多人物事例的过程中,两位老人退休后选择支教的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松天硕。"我当时是很震惊的,"松天硕表示,"孙丽娜曾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朱敏才曾是一名外交官。在退休后,他们放弃了在北京优越的生活,选择了支教,而且一去就是十年。这是很多年轻人都难以做到的事情。"之后,在与孙丽娜老师沟通的过程中,松天硕被两位老人的经历深深地打动。"感动自己的东西才能感动别人,"松天硕说。于是他选取了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几个场景,打造出了话剧《十年》。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朗诵艺术家杜宁林讲述表演话剧的经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话剧真实地描述了孙丽娜和朱敏才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矛盾。"孙丽娜的表演者杜宁林说。在支教的过程中,两位老人曾受到质疑,被认为是换个地方"养老"。于是,两位老人决定去更需要他们的地方。"不要锦上添花,但是要雪中送炭。"在贵州山区尖山苗寨小学,由于当地孩子不会普通话,两位老人与孩子沟通遇到了障碍。孙丽娜通过唱歌的方式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慢慢教会了孩子们说普通话。杜宁林还指出,孙丽娜和女儿之间的矛盾在话剧中也表现得十分极致。"演出时,我最怕看到演孙丽娜女儿的戏,"杜宁林说,"女儿受的委屈和她对母亲的怨气都让我感到十分心酸。"最后,孙丽娜得到了女儿的理解。女儿通过演讲的方式,将父母的故事分享给了她的同学们。

   

  现场观众向杜宁林和松天硕提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最后,在互动环节,现场部分观众向杜宁林和松天硕表达了谢意,感谢他们将如此好的故事通过话剧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杜宁林和松天硕也回答其余观众关于话剧拍摄的问题。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人艺演出中心、"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由金典工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青年之声"PC端,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微博,微邦APP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止7月14日,直播观看人数为9.7万。

  据了解,《戏剧开讲》是"戏剧东城"的惠民项目之一。还将陆续邀请国内戏剧领域内卓有成绩与影响力的青年戏剧艺术家作为主讲嘉宾,跨越话剧、歌剧、音乐剧、戏曲等各个戏剧领域全方位"开讲",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戏剧知识,为戏剧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接近戏剧艺术的平台。让戏剧爱好者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领略戏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团中央"青年之声"将对每场讲座进行及时报道,通过网页、微博以及微邦APP进行实时直播或后续重播,便于网友收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