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三十一期》

发稿时间:2017-07-20 15: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31期:金福石刻姜晓进

  石刻匠人“姜罗汉”

  导语: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获得者、金福石刻公司创始人姜晓进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重庆市大足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推荐)

  关键字:中国创翼 创业故事 姜晓进 金福石刻 石雕

  创业故事:

  金福石刻姜晓进在2016年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重庆总决赛第一名,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被评为重庆市返乡创业明星。“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人去传承他,挖掘它,希望你把这个市场前景做起来,做大做强,教出更多的徒弟,做出更多的精品,让更多的人看到大足石刻的作品。我希望能够在未来十年内,看到你的徒弟,你的作品,覆盖全国!”比赛中评委王京露的点评给了姜晓进莫大的鼓励。比赛扩大了金福石刻的品牌影响力。大赛后金福石刻接到了多笔订单,其中部分订单来自海外。并且吸引了当地两家地产开发公司对金福石刻进行投资。

  图:姜晓进在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上获奖

  石雕是门最古老的艺术,包罗万象,充分体现着民族文化与精神。石雕手艺讲究天份,要求静心细致、吃苦耐劳。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石雕艺人数量正急剧减少。草根石雕大师姜晓进在2011年6月,成立了金福石刻艺术馆有限公司。初心是让石雕艺术在全社会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数十年如一日 潜心钻研

  姜晓进,出生于1979年,是大足区棠香街道惜字阁村人,家境贫寒。年幼时,一次在佛教圣地北山佛湾参观石雕,从此石雕的魅力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他回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看到飞天的石雕作品时,都被这种艺术所震撼。数年后,当他偶然看到一位石雕师傅在那里入神雕刻,把雕刻的作品卖给游人时,十六岁的姜晓进对石雕师傅说:“师傅,我能当你徒弟吗?”那位师傅见他十分诚恳就对他说:“你如果真心要学这门手艺,我给你找个好一点的师傅。”然后介绍了一个师傅给他。当时这位师傅已经有了5个徒弟,见姜晓进个子小,年纪也不大,不愿意教他。周围人便劝姜晓进去学汽修或者学厨师,但姜晓进执意要学习石刻。于是父亲便为他去找师傅,求师傅把他收下。后来,师傅答应让他先学一段时间,但师傅还是担心他会半途而废。没想到姜晓进这一学,就是整整两年。两年间,他从零开始一点点地学,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他都仔细的观察,时间在不停地敲敲敲打打中度过了。这段时间的积淀为他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年后,他进入大石石刻艺术品公司实践,又先后去广东、福建、上海多个地方辗转学习。姜晓进不仅学习传统的大足石刻,同时也潜心钻研西方雕塑。丰富的阅历让姜晓进的石雕作品有了灵魂。数十年如一日的学习钻研令姜晓进在石雕艺术上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在2011年4月中国重庆石雕国际大赛上姜晓进获特等奖并被评为“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

  “姜罗汉”雕罗汉 匠心独运

  姜晓进罗汉题材的石雕作品可谓一绝,有人称“看姜罗汉雕罗汉乃如看人生大戏”。他手下的罗汉栩栩如生,微笑、包容、智慧的眼睛盯着世人,超然于世,当他雕刻的时候,整个人眼里只有作品,再无其他。

  姜晓进对罗汉有着独到特色的见解。罗汉,是阿罗汉的简称,含有杀贼、无生、应供等义。杀贼是杀尽烦恼之贼,无生是解脱生死不受后有,应供是应受天上人间的供养,是伟大的佛陀得法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已了脱生死,证入涅槃,堪受诸天人尊敬供养,于寿命未尽前,乃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姜晓进的罗汉作品不仅有着深厚的佛家韵味,更是将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超然脱俗的境界融合其中,突破了传统石雕界对于罗汉的理解,让他的作品有着旁人没有的意蕴。在他的潜心修炼下,罗汉已成了他的代号,人们称他为“姜罗汉”。

  图:“姜罗汉”雕罗汉

  2012年5月9日,姜晓进被上海复旦大学特邀为教师。在这之前,姜晓进一直称自己是个手艺人,渐渐地会有人尊敬的称他为艺术家,姜晓进一开始还会脸红,觉得自己就只是一个匠人。可事实上,他就是一个艺术家,从事石雕艺术,把一块石头雕的活灵活现,并呈现出雕刻者的内心世界,这其实就是艺术本身。

  做产品品质 精益求精

  大足作为世界文化旅游圣地,外来游客每年2000万人次以上。大足石刻是大足的一个重要标签,石雕产业应该可以蓬勃发展。姜晓进创业之后,就开始带领师兄弟打拼石雕行业。可是现实与期望完全不同,作品在市场上竟然出现了无人问津的现象。做过市场调查之后,发现石雕的受众群体是比较固定的,必须针对客户所需要的产品进行生产,企业才有生存的可能。清楚了市场定位,又对市场需求进行不断深入的了解调查,金福石刻的作品逐渐向客户需求靠拢。

  喜欢石雕的人群比较小众,金福石刻为了拓宽市场销路,举办了多场作品推介会,邀请客户参加宣传会,并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府平台展示自己的产品。同时在网络平台上推广自己的公司,让更多的人感受石雕艺术的魅力。

  在姜晓进的努力下,金福石刻终于获得大笔订单,然而资金却成了瓶颈。当地人社局和工商部门帮扶当地文化产业,主动为他的公司担保贷款,帮助公司顺利完成这笔订单。不仅如此,当地政府对文化产业极其重视,还在各个方面为金福石刻提供了大力支持。

  金福石刻下一步将同时发展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模式。现已开了公司同名的淘宝店铺,还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广销售石雕作品。金福石刻坚持以“诚信经营,质量保证,创新发展”为发展理念。姜晓进说:“我们要把作品做好,做精,把鹏福牌品牌做起来!”

  金福石刻通过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执着匠心,做出石雕产品品质。让石雕艺术传承开来,让世界重新感受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姜晓进以身作则、永不言败的工匠精神,传递工匠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意义,让匠心制造在全社会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但是石雕艺术也面临着很大的发展障碍——没有传承人、没有经济效益,就没有传承与发展。由于费时费工效率低,手艺传承难收徒,很多年轻人无法静下心去学习石雕这门手艺。

  石雕艺术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继承,更要在传承中发展与升华,才能展现它千年沉淀的魅力,才能赋予它新生的生命力。 

  项目介绍:

  金福石刻项目

  图:金福石刻鹏福牌石雕作品

  姜晓进专注石雕行业20多年如一日,把金福石刻打造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石雕龙头企业、鹏福牌商标石雕产品成为著名品牌。一路走来公司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的帮助。姜晓进把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着力传承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大足石刻文化当成他的历史使命,努力培养大足石刻工匠,致力于挖掘大足石刻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以独特的创新意识和行为与世界对话。他将大足区金福石刻艺术馆做成一家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石刻文化为己任的文化创意企业,主要以小雕精品,大型园林景观和城市雕塑为主。

  鹏福牌精雕小品,产品兼具美、雅、趣、韵,创意新颖,形神兼备,深受国内外游客和收藏者喜爱。鹏福牌园林景观雕塑,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紧扣主题,恢宏大气。同时鹏福牌文物修复得到专家和同行一致好评。

  近几年鹏福牌石雕获13项专利和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获重庆市首届商标品牌之星一等奖。经过5年多的努力,公司已发展壮大,现有员工100余人,不仅为公司发展建立了自己的团队,也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未来的“姜罗汉”姜晓进将一如既往,专研石刻创新技术,广收学徒,将毕生所学回馈社会。同时努力发展公司,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专家点评:

  王京露:首轮资本合伙人

  评语:创业者带领他的团队经过多年学习摸索,将源自宋朝的石刻艺术传承下来,曾参与修复大足石刻,足以证明团队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功底;同时能结合当代的审美需求和园林景观,推出系列大型园林雕塑及装置,出口海外,可圈可点。在营销推广方面,团队运用互联网手段,推广和传播自身的石刻品牌,同时运营淘宝店铺,在小件精品上也有不俗的销售。创业者通过20年的努力,在石雕这一细分领域做到了全国的龙头企业,带领农民工创业致富,从事高附加值的创意文化产业,具有双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今后再接再励,将品牌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给传统的石刻艺术带来新生。

  杨洁:北大科技园投资总监

  评语:“大足石刻久倾慕,名师巧匠夺天工”,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用华丽的墨彩来称颂大足石刻精美及其工艺之高超。姜罗汉,作为新生代的工艺大师,不仅传承了古老的艺术,并将其与现代美学相结合,将大足石刻的魅力发扬至四海八方,更是远传国外,古老的东方文化与中华艺术瑰宝得以延续其技艺的传承。但2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看到的姜罗汉,已经不单磨练了自身工匠艺人的技艺,难能可贵的是,博采众长,成功担当了艺术文化的管理者和企业家,用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来经营艺术创作,在产品的设计生产上,市场销售等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卓越的能力,成功打造了著名品牌和知名企业,目前的成功仅仅是第一步,我们期待姜罗汉能在这个更高更大的海内外舞台上能进一步提炼自身的核心优势,将大足石刻的技艺融合现代审美,成为举世瞩目的一流艺术品企业。

  创业寄语:

  金福石刻创始人姜晓进

  创业路上经营观念:制作工艺要与时俱进,同时要做一个好的老板,对手下的员工负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