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夏令营:让公益助力“小小科学家”

发稿时间:2017-07-21 17:1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公益队员指导营员们做“摩天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浩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董前磊 王营厚)动手操作电磁物理实验,玩转流动科技实验室,感受制作“摩天轮”的奇妙体验,了解DIT吸尘器的秘密……今年刚放暑假,青岛农业大学“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便开幕了。这是该校举办的第四届科技夏令营,活动由“小小科学家”公益服务团成员带领,内容丰富多彩,给小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玩科学,学科学”的平台。

  兴趣使然,“我想造个水火箭”

  “我想造个水火箭,让它飞上天”,这是三年前张岩锐小朋友参加第一届夏令营时的愿望。“三年级时,自然科学书里有好多我喜欢的玩具图片,但老师没有具体讲怎么做,我自己做不出来。”张岩锐说。

  张岩锐喜欢这里,因为在这里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做玩具。而今,张岩锐不仅亲手造出了水火箭,而且还掌握了其他科技作品的制作方法。

  营员展示自己的水火箭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浩 摄

  “水火箭真的可以飞上天吗?依据的原理是什么呢?”

  水火箭项目是“小小科学家”最初开展的,其运用的是简单的压强原理。“通过火箭尾部的打气筒向装有水的发射筒里打气,进而增加发射筒内的气压,当压强达到一定的强度后就会使火箭‘飞’出。”队员孙文凯介绍说。

  据了解,张岩锐平时就喜欢看科普书籍,对科技相关的所有事物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自“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举办以来,他从未“缺席”。

  “孩子早早就开始催促我给他报名,特别期待暑假的到来。”张岩锐的妈妈表示,她非常乐意发展孩子的兴趣,孩子在夏令营中既能收获快乐也能收获知识。

  每次制作好新玩具,张岩锐都会回家跟爸爸妈妈“炫耀”一番,但他很少要奖励,“在活动中学到了科技知识,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玩具,这就是一种奖励啊。”张岩锐非常懂事地告诉记者。此外,张岩锐还会在夏令营结束后把自己学到的制作方法教给小伙伴,越来越多的同学受到他的感染,也纷纷加入到了爱科技的队列中来。

  学习玩耍两不误,队员营员共进步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叫撇撇竖撇捺……”(小朋友叫徐睿喆)

  “哥哥,这个电池能用多久啊?”

  “哥哥,这个水火箭是怎么飞起来的?”……

  小孩子的天性大多都爱玩、爱问,这样场景每天在上演,而实践队员们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往往会败下阵来。管理好孩子们的学习秩序、保障每个人的安全的同时,队员们还要教给他们科技知识,提高他们动手制作能力,于队员们而言,这俨然是一个挑战。

  “和他们说话不仅考验智商和还考验思维,不得不承认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强,有时候真的跟不上他们。”实践队员任帅坦言,为了能保证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开展、保证孩子们的疑惑能够及时得到解答,队员们每晚都会拿出时间来熟悉明天的工作,考虑所有可能被提问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孩子们问倒”。

  在夏令营中,实践队员们不仅仅要教会他们科技知识,还要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提高他们诸如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配合在内的多方面的能力。同内向的孩子积极交流、有效引导,对爱打闹的孩子及时制止、耐心劝说,在这个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小朋友们,队员们的积极性、耐心性、专注性也在不断地提高。

  “看到小朋友们在一点一点的进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队员杜淑娴看小朋友正在做摩天轮时欣慰地说。

  寓教于乐,“实验秀”中领略科技魅力

  营员制作好吸尘器,开心不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魏浩 摄

  与照本宣科、一问一答的学习方法不同,“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将枯燥的科学知识变成有意思的“实验秀”,在公益团队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制作科技品的过程中体验着科学的奥秘。

  “废旧物品通过物理原理就能造出科技小玩具,作为家长我只是知道却不会指导孩子做。”朱浩田的妈妈说,这次同孩子一起参加夏令营于他自身而言也是一种学习,“小时候没有科技课,这次和孩子一起学习也算是弥补了遗憾”。此外,朱浩田妈妈还告诉记者,公益团队员们不仅耐心而且用心,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她很感动,“几天的陪伴然我觉得我可以放心地将孩子交给他们,让孩子在这里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

  “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学科知识拓展、科技实验操作、创新思维培训等活动,运用寓教于乐、智体结合的学习模式,将课堂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注重传统课堂学习与创新科技活动的相辅相成,在各项精彩的体验中激发孩子们的创意潜能,培养他们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

  训练营中,孩子们领略了科技教育的魅力,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让公益服务团成员们看到了他们对这个活动的喜爱,而这一份欢乐是在书本上、课堂上无法获得的。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