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贵工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7-24 15:39:00 编辑:杨知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服务队与留守儿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罗腾飞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24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彭秀)近日,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了以“教育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之声贵工程”的志愿者们来自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他们此次教育精准扶贫的对象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寨镇的留守儿童。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围绕留守儿童心理疏导、自闭症康复等进行了循环反复的专业训练和暑期作业讲解。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罗腾飞 摄

  何彬今年8岁,来自毕节七星关区八寨镇大兴村大海子组的一个单亲家庭。出生40天,母亲就离开了他,他不知道自己的母亲究竟长什么样。 

  何彬的家庭经济困难,父亲外出务工,他从小一直和奶奶生活,未能在父母关爱中成长的何彬性格孤僻。 

  了解了何彬的情况后,志愿者运用专业知识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何彬也从刚开始的不愿意交流到现在能够和志愿者进行简单对话,甚至可以说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同时,通过“老鹰抓小鸡”“捉羊摆尾”等的一些具体游戏活动,志愿者不断走进何斌的心灵,走进他的世界。何彬的心理不断得到疏导,还主动要求志愿者给他辅导暑期作业。 

  大兴村大海子组奶奶独自带的9个留守儿童也面临和何彬一样窘境,其中最大的朱海宁9岁,最小的朱瑞博只有3岁。志愿者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送他们文具用品和零食,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并辅导他们假期作业。 

  通过进村入户,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团总支及时总结,进一步有针对性的细化目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提出了“大手牵小手,小康同走”的教育精准帮扶计划,以“亲情一对一”开展心里对话和集中参加集体活动的联谊方式互动互联,并建立和谐稳定的教育精准帮扶关系。同时,要求每名志愿者负责指导一名以上的留守儿童完成假期作业,教会他们演唱一首热爱家乡的歌曲“毕节·我可爱的家乡”,集中编跳一段少儿舞蹈,使他们的学习不枯燥,生活不单调,感情有依靠,在积极进取的日常生活当中不断健康成长。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