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湘潭大学赴湘西开展脱贫攻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7-27 18:53:00 编辑: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合影。湘潭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石黎)近日,湘潭大学暑期大学生“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机械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志愿者组建4支调研队伍,12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前往湘西州保靖县进行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 

  “下乡前,听说保靖县葫芦镇枫香村是个典型的湘西苗乡,很期待领略那里的苗族风俗!下乡后,我才深切体会到精准扶贫的巨大难度和重要意义。”走访了葫芦镇枫香村后,志愿者侯昆由衷感慨道:“我们会继续认真走访夯吉、夯沙160余户贫困户!” 

  枫香村分为排花、夯吉和亭子三个苗寨,是湘西州林业局的扶贫点。志愿者告诉记者,走进寨子,处处都能感到扶贫工作成效:投资1458.5万元用于道路硬化、污水沟治理、饮水工程、森林消防池、环境治理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9万元用于实施退耕还林、栽植红豆杉等珍稀乡土绿化苗木;投资120.33万元用于协助指导组建黄金茶产销合作社、发展杨梅产业、湘西黑猪养殖合作社、中华蜜蜂养殖合作社、建设育苗基地等基础产业建设,并参与兴建手机信号综合铁塔、农家书屋、垃圾池、乡村文化工程等公共服务建设,指导基层队伍建设。 

走访贫困户。湘潭大学供图 

走访贫困户。湘潭大学供图 

枫香村黄金茶种植基地。湘潭大学供图 

当地村民与志愿者师生合影。湘潭大学供图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调研村帮助进一步摸清贫困情况,填写好《贫困户基本情况表》,完善精准扶贫档案;二是帮助调研村填制好《挂图作战表》,助力湖南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实践活动丰富湘潭大学师生志愿者的暑假生活,引导同学们深入农村接受脱贫攻坚教育、了解省情民意、磨练意志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造福。实践活动得到了保靖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