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大咖对话“青年之声”:青少年要做拥抱人工智能的引领者

发稿时间:2017-07-30 18:3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0日电(特约记者 赵伟 彭志楷 王晨曦)7月27日,“人工智能,我来了——人工智能技术大咖做客青年之声·直播厅”活动,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邀请了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百分点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刘译璟、百分点集团首席算法科学家苏海波进行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青年之声”平台、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微邦等平台对此进行了直播,观看数达4.5万人。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作了题为《不要错过最好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主题讲演。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最近很多人都在议论:人工智能是机会还是会严重颠覆人类社会?” 说到人工智能,苏萌认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现在的智能社会,重复性的体力劳动、技能性劳动岗位将会减少,人工智能的迅速的发展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挑战。

  在苏萌看来,人工智能包含四个最核心的含义:一是感知,即像人类一样能够感受、感知外界;二是认知,具备逻辑推理能力,能够思考并进行大量计算;三是智能决策,通过采集数据、分析数据,经由计算机算法辅助人类决策;四是智能系统,机器能够主动思考并采取行动。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它不是“模仿人类”,而是“远超人类”,人工智能最先取代的是重复性的劳动,并且数据积累多、数据化进程快的行业最先被取代。

  苏萌建议,广大青少年作为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引领者,当下需要探索人工智能带来的无限可能,并学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快速、更聪明地构建人类与人工智能间的协作关系;为了跟上这个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青少年还要终生学习,同时心怀爱和责任感,因为只有拥有这种品质才可以战胜困难,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百分点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刘译璟作了题为《AI的中期趋势和商业逻辑》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作为一个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我需要思考的是未来5年人工智能会给整个社会和商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刘译璟说,人工智能发展的近忧是商业价值尚未得到充分验证,这一轮人工智能热潮是由技术驱动而不是市场驱动的,客户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没有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且应用领域狭窄。谈到人工智能的中期趋势,他认为其商业应用将聚焦行业,且会越来越贴近现实世界,拥有更加自然和合理的人机智能交互能力。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会越来越容易获得,知识工程会再次兴起。

百分点集团首席算法科学家苏海波作了题为《当“青年之声”遇上人工智能》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苏海波表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百分点集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青年之声”平台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他提到,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打造“青年之声”智能问答平台,实现平台智能分类、自动问答、智能推荐、智能过滤这四项功能,最终强化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从“青年之声”官方网页、APP、微博及微信等多个终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对应的智能化知识。他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室开发出一系列适合青少年需求的智能应用,让人工智能高效助力“青年之声”开展青少年服务工作。

分享到: